宜宾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02 09:54: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自我革命铸魂扬威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宜宾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0fbd3c9c48297c8e33ffee7e9d928c90.jpeg

宜宾市委政法委机关政治轮训暨党史学习班走进赵一曼纪念馆

  

5f33a1f4771e8c76743729e0a78796e2.jpeg

宜宾市叙州区民警开展反诈“坝坝宣传”

  

12caa9c73259b2904bbfcfbf01489905.jpeg

宜宾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竞赛比赛现场

  

  从2020年盛夏到2021年初秋,从全国瞩目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到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宜宾政法系统经历了一场场洗涤灵魂的学习教育、一次次直面问题的自我检视;出台了一条条惠及千家万户的便民措施、一批批严管厚爱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

  

  前所未有,刻骨铭心!

  

  “这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我来说,是一段难得的、重要的成长经历。”作为一名在一线办案已经9年的政法干警,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法官黄云对教育整顿的感受无疑是最直接并具有代表性的。黄云用“脱胎换骨”来形容教育整顿给自己带来的变化。

  

  “教育整顿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案件评查。”黄云表示,“原本我还觉得自己办理的案件都是经得起检验的,没想到还是被评查出了问题,评查组认为我办理的案件有些地方不够人性化。虽然不是原则性的问题,但那些问题当时确实是被我疏忽了。”他感叹,“经历了这场教育整顿,我终于明白那句‘我们办理的不仅是一起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的真正意义。”

  

  黄云的感受,也是宜宾全市5800余名政法干警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切身感受。在这场触及灵魂的教育整顿中,“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是5800余名政法干警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宜宾样板 82项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

  

  “12项经验做法全国推广、70项经验做法全省推广……”

  

  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是宜宾作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市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为此,宜宾市提出“勇争一流”和“让组织满意、让人民满意”两大目标,明确了常委联系条线、市委督查委专项督查、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严肃组织约谈的四条“硬核”举措和地方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落实、亲自督导“五个亲自”要求,率先提出把党性锻炼、学习教育、政策宣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

  

  在整个教育整顿中,宜宾探索出“三项前置”(将谈心谈话、政策宣讲、线索摸排前置到学习教育环节)、“三个结合”(开门纳谏与上门问计相结合、个人填报与组织核查相结合、猛药治疴与良药治本相结合)等创新举措。试点以来,制定各类制度机制333个,形成《经验汇编》6册。“五大专题”“三问三要”等12项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试点期间5项、今年至今7项),“三字工作法”“三禁入五步查六必治”等70项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这些经验做法在《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和《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流程参考图》中被大量采用,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了宜宾经验、宜宾样板。

  

  铸魂扬威 党性锤炼、学习教育、政策引领贯穿始终

  

  10月21日,宜宾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读书班的学员们结束了为期4天的学习。

  

  读书班学员、宜宾市翠屏区委政法委书记黄宁表示这次读书班让他受益匪浅。他说:“通过几天的学习,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作为政法人,我们不仅要扛起党和国家的重托、人民群众的生活福祉,更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坚定自己的使命,以最大的决心肩负起作为一名政法人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职责。”

  

  此次专题学习是宜宾在教育整顿结束后被保留下来的学习传统。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教育整顿期间,宜宾将党性锤炼、学习教育和政策引领贯穿始终,市、县两级党委和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开展专题党课辅导66次,分层级举办各类政治轮训、读书班、学习竞赛1800余场次,邀请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作廉政教育报告15场次,开展各类先进事迹报告和警示教育活动670余场次。

  

  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束后,宜宾坚持和完善教育整顿期间形成的学习机制,先后举办全市政法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专题培训班、青年政法干警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题培训班等,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围绕“为宜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中展现更大作为提供坚强政法保障”主题,在全市政法系统迅速掀起“学思想、找问题、想办法、抓落实”热潮。

  

  未来,“学习”将在宜宾政法机关中常态化开展。

  

  标本兼治 排查整治顽瘴痼疾和其他问题8000余件

  

  近日,在宜宾市司法局召开的一起涉黑涉恶案件专项约谈会上,宜宾市司法局对代理律师提前警示约谈,在亮明“六个不得”纪律后,当场让代理律师签订了承诺书。在后面的案件庭审环节,该局还派出专人旁听,一旦有律师未经程序报备作违规辩护,立即启动专项查处。

  

  这是宜宾市司法局在队伍教育整顿中,针对律师行业顽瘴痼疾整治而实施的一系列措施之一。目前,这项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的措施,已经形成制度,将长期实施。

  

  记者获悉,在教育整顿期间,宜宾紧紧依靠群众开展“开门纳谏”“上门问计”活动,通过“政法开放日”“万人评政法”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帮助政法各单位发现潜在顽瘴痼疾问题,并创新推行“公开征集一批、立即整改一批、及时公示一批”的举措,共排查整治“六大顽瘴痼疾”问题6685件;排查整治其他禁而不止、危害性大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2119件;组织召开各类“开门纳谏”工作会、座谈会300余场次;公开公示6批312项顽瘴痼疾清单及整改情况。

  

  为民办事 群众满意度从93.77分到96.33分

  

  “你们是我遇到过最认真的民警。”6月10日,宜宾市叙州区居民杨女士抱着一束鲜花来到叙州区公安分局户政中心,要将花送给为了帮她找39年前的户籍证明,足足用了5个小时、翻找上百本档案的户政民警。

  

  这是今年教育整顿期间发生的一个小故事。见微而知著,从叙州区户政民警的身上可以看到无数名“暖心”的政法干警。

  

  “你们把黑社会打掉了,还了我一个公正,我已经很高兴很满足了,但我做梦都没想到还能得到这么多救助金。感谢政府,感谢检察院,感谢你们!”在今年5月7日举行的宜宾市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上,第一批获得国家司法救助的涉黑恶案件被害人领到了救助金,向检察官连声道谢。

  

  这是宜宾市检察院探索实施的涉黑恶案件被害单位(个人)救助机制的具体举措,也是宜宾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教育整顿,紧紧围绕主责主业,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的具体体现。

  

  群众事无小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宜宾围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制定为民服务实事清单,出台便民利民事项100余项,推出“一门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等一批便民利企服务措施。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市政法机关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开展实践活动1300余次,集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580余条。宜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在试点期间93.77分,到教育整顿结束后达到96.33分。

  

  常治长效 形成“管人、管案、管权”制度100余项

  

  “我们都晓得这次教育整顿整得凶,遭了不少人,但这阵子过了会不会又变成老样子?”近日,记者在采访时,有群众表示了忧虑。对此,宜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卫作出了回应。

  

  刘晓卫表示,为保证教育整顿期间查出的问题和顽瘴痼疾不会“变异复发”“死灰复燃”,宜宾对教育整顿期间建立的330余个制度进行全面检视,紧盯顽瘴痼疾整治、违纪违法干警查处、队伍建设巡查中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健全完善“管人”制度10项、“管案”制度30余项、“管权”制度50余项。目前,宜宾已经组织全市政法机关对已建制度机制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和效果论证,筛选出了210余项具有可复制、可借鉴的制度机制在全市推广。

  

  《关于严格管理法院、检察院离任工作人员从事法律执业十条规定》《关于严格防范“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的工作意见》《整治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若干规定》《党委政法委与政法单位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双向通报暂行办法》《关于完善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的实施意见》……如今,在宜宾,一条条在教育整顿中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群众担心的问题被一 一破解,政法队伍常治长效正逐步实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宜宾市委政法委供图)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