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03 10:00: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9288ddce26e586400c70a19f9c549e74.jpeg

遂宁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征求意见座谈会

  

d65346c1518ba9487226edbf74f78a3e.jpeg

为确保群众骑行安全,遂宁公安交警上街免费赠送爱心头盔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需要一支信念坚定、忠诚担当的政法铁军维护安全稳定、维护公平正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人民群众需要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铁军守护安居乐业。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期间,遂宁市直面问题核心、直击病源深处。全市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查处、问题线索核查、顽瘴痼疾整治等工作名列全省前茅。一组组数据反映了遂宁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更彰显了遂宁市委政治建警、反腐强警,全面正风肃纪,着力塑造政法队伍新形象的魄力和决心。

  

  忠诚于党的钢铁卫士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遂宁市委坚决扛起教育整顿主体责任,迅速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遂宁全市《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和《分工方案》等文件,细化分解9个方面57项具体工作,形成任务清单。同时,实行市委书记每周必行“三个一”机制,即听取汇报一次、统筹调度一次、指示批示一次,进一步把准问题导向,发挥“头雁效应”,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

  

  寒春三月,遂州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得如火如荼。3月15日,遂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召开,时任市委书记邵革军强调,要努力锻造政法铁军,巩固“长安杯”成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遂宁。市委主要领导披挂上阵,率先讲专题党课、开展走基层大调研活动,推动市县两级党委书记讲党课,做到专题党课全覆盖。各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开办了“政法干警大讲堂”。一次次入脑入心的专题党课、廉政报告,源源不断补足全市政法干警的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随着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思想建设的方式也更加丰富多彩。5月27日,“雪山卫士”谭东生平事迹陈列馆——“遂宁市政法英模教育基地”授牌。琅琅书声窗外飞,红色文化溢满园……这是走进遂宁市安居区横山镇中心小学校见到的一幕。作为“安居红烛·育人先锋”的品牌,横山小学走出了一条以“以党领教,以‘红’管人”的新路,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而横山小学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只是安居区全面全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遂宁市以旷继勋纪念馆、牛角沟起义遗址、烈士陵园等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为依托,对全体政法干警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开设“讲述身边的政法先锋故事”“护旗标兵·遂警先锋”等专栏,持续推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开展“政法英模巡回演讲”,强化正面引领,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奉献。

  

  “安居更平安了,更安逸了。”该区柔刚街道琼江社区党员简道富这样形容教育整顿带给他的感受,政法干警的作风变得非常务实,为民服务的举措更加扎实,希望以后能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做党的钢铁卫士和人民的公仆。

  

  服务人民的纪律部队

  

  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10月27日,遂宁市船山区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杨某涉嫌受贿一案,庭审现场“变身”警示教育课堂,“两长”同庭履职,向职务犯罪行为“亮剑”。

  

  查纠整改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遂宁市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最严要求正风肃纪,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旁听了整个庭审过程,我的思想和心灵受到了巨大触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以此为鉴,进一步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当天旁听庭审的一名干警对记者说道。

  

  通过开展此类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遂宁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自查自纠的内部动力,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明法纪、知行止、促整改,切实提高廉洁从政意识。

  

  “以前在工作中,可能会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执法不规范等问题。通过教育整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风清气朗的政法系统,更加有利于社会安宁。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谨记心有所戒。”射洪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唐杰说道。

  

  这是作为省委政法委顽瘴痼疾整治示范检察院和省检察院教育整顿联系点的射洪市检察院,通过教育整顿后干警思想提升和精神风貌转变的一个缩影。

  

  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遂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聚焦“6+N”类顽瘴痼疾,充分利用“七查”等智能化手段摸清顽疾底数,持续深化整治,并针对“六大顽瘴痼疾”先后出台严禁政法干部经商办企等制度机制 402项,修订完善已建制度机制241项,实现了顽疾整治“零遗漏”。

  

  干事创业的时代先锋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遂宁市从教育整顿开展之初,就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用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

  

  遂宁市政法系统出台800余项举措,为民办实事6000余件次,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困难事,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全市政法队伍自身高质量发展,遂宁科学运用教育整顿成果,主动作为,成功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厘米”。

  

  “我们再也不需要跑60公里去蓬溪县车管所,在家门口就能考试,方便!拿了证,以后开摩托车出门心里也踏实了。”蓬溪县蓬南镇村民周某开心地说。这项便利正是源于蓬溪县公安局组织开展的“深化毗邻警务合作 惠及万千川渝群众”活动。

  

  据悉,在远离蓬溪县中心的蓬南派出所,自从“川渝毗邻地区公安政务服务蓬南分中心”挂牌成立后,这里每天都非常忙碌。该所开设自助、人工窗口共7个,全天候为“川渝毗邻地区”群众提供户政、交管、出入境等52大项100小项服务,实行预约办、延时办、帮带办、远程办等便民服务,构筑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惠及重庆潼南、合川等地群众,突破了行政区域服务群众“界限”。

  

  遂宁政法机关牢记将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为民办实事的成效通过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举措,落到群众心坎上,写在群众笑脸上。

  

  “一村一名支部书记、一名法治村官、一名社会治理委员、一名专职网格员”,如今,“四个一”的模式不再是纸上谈兵,遂宁市安居区身体力行全面构建起“村(社区)支部统一领治、法治村官联系帮治、社会治理委员主导自治、专职网格员主管联治、居民群众主动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填补了村级政法专治队伍的空白。

  

  射洪市持续巩固并有效深化“六手印记”基层治理模式,即“六方参与、六人见证、六指留印”。每个村(社区)由“4名动态+2名固定”人员共同组成“六手印记”工作组,通过各方参与、各方监督,实现了基层民主治理水平大提升。

  

  “这次教育整顿,害群之马被清除,广大干警受教育;队伍面貌焕然一新,亲警信警爱警深入人心,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大幅提升。”遂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波涛说,如今,在遂宁这片热土上,政法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已成为各级党委、政法各单位、社会各界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共识。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遂宁将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探索服务群众“零距离”新模式,逐步构建“全市政法一盘棋、各地车马炮落子”的协作新格局,全面展现政法队伍为民纾难新作为,奋力谱写遂宁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文豪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 遂宁市委政法委供图)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