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05 09:41: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十指弹琴”奏响教育整顿“协奏曲”


——雅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雅安市政法委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jpg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也是一次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更是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的有力作为。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雅安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要求,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六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在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初春到仲夏,一条条便民举措惠及千家万户,一个个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的实招硬招拿出,一批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制约监督举措推出……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

  

  目前,雅安市各级政法单位正积极将教育整顿与本职工作融合,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十个指头弹钢琴”,努力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af018993202c218546b1761d139f0ff5.jpeg


  坚持思想引领 补足精神之“钙”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补足精神之“钙”。

  

  从一开始,雅安市就将从严从实作为教育整顿工作的主基调,以上率下、层层部署,重点工作由“一把手”主抓,各项要求都在第一时间落地,确保了教育整顿方向不偏、标准不降、质效不减、责任不松。市县两级党委认真履行教育整顿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及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先后召开 3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和5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工作。

  

  学习教育,是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高频词”。雅安市各级政法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举办培训班、讲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一项项活动有序开展,使得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良好,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通过举办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引导干警对标先进、学习先进,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目前,全市各级各单位已选树政法先进集体76个、先进个人186名。

  

  “彻彻底底接受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滋养和洗礼,不断增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拼搏韧劲,不断为公安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一点一滴的改变体现教育整顿成效,将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投入到司法工作中去。”

  

  雅安市两名政法干警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写下了这样的心得体会。


雅安公安《应知应会知识》随机测试.jpg


  严守忠诚立场 聚力深挖彻查

  

  教育整顿是政法干警正本、正心、正行的磨刀石,雅安市政法队伍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向短板开刀,向问题宣战。

  

  有了主心骨,雅安政法队伍迅速开展了谈心谈话。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坚持集中谈、分级谈、重点谈“三谈”工作思路,做到单位科室全覆盖、参学人员全覆盖、业务职能全覆盖。

  

  在以上背景下,雅安市全覆盖发放了《致政法干警家属的一封信》《关于坚决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倡议书》,对22起“自查”“被查”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市委主要领导把关定调,创新开展“三谈三填”,各级各部门对全体干警开展三轮全覆盖谈心谈话9496人次,针对性谈话1460人次。

  

  不仅如此,雅安市还建立了问题线索办理统筹协调、会商研判、集中受理、跟踪督办等机制,纪委监委机关对2018年以来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起底过筛,市扫黑除恶线索核查中心倒查涉黑涉恶案件,全市政法系统主动监督评查,深入开展“万案大评查”活动等,政法队伍本色进一步净化。

  

  除了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落实教育整顿各项措施、做到“打铁自身硬”外,市检察院还充分履行好监督职责,积极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坚决纠正、查处“纸面服刑”“提钱出狱”、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开展教育整顿,更重要的是要在“隐患”排查上下功夫,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规范,填补管理漏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排查整治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工作,排查了2007年至2020年全市社区矫正办理的“减假暂”案件266件,被省委政法委抽查的案件均被评为合格案件。目前,经过“县级社区矫正机构自查、市级社区矫正机构评查、市委政法委联合检查、省委政法委抽样评查”四个阶段,社区矫正“减假暂”案件排查整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雅安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向居民宣讲法律知识.jpg


  聚焦顽瘴痼疾 深化专项整治

  

  查纠整改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工作落实到不到位,直接决定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也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落实环节。

  

  一方面,雅安市政法各单位通过政策宣讲、谈心谈话、自查自纠全覆盖,讲清讲透“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另一方面,通过公开线索举报电话、张贴受理问题线索举报公告、设立线索举报信箱和电子邮箱拓宽线索收集渠道。

  

  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和侦查不深入不到位等问题,雅安市公安局制定了顽瘴痼疾整治“1+7”总体方案。全面梳理信访、举报、投诉件,对涉及执法办案重点问题实施重点核查。组织开展市县两级案件交叉评查,市级参与交叉评查案件15件,县级交叉评查案件120件,对县级160件案件进行提级交叉核查。

  

  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雅安两级法院始终将“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建设,审判制约监督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努力实现实体公正、程序公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围绕“六大顽瘴痼疾”及其他突出问题,雅安政法各单位分门别类建立了台账,制定靶向整治方案,一体推进“查改治建”,一共甄别认定“六大顽瘴痼疾”问题1754个。长期影响制约执法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根治,执法司法公信力得到明显提升。

  

  俯下身子思考 主动问需于民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没想到民警还将身份证送到家里来,我们家住得偏远,民警的做法太暖心了。”近日,汉源县公安局唐家派出所户籍民警在清理资料时,发现有部分群众的身份证滞留在派出所迟迟没有领取。通过梳理,民警发现,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年龄偏大、住址偏远、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身上。为了帮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民警开展了送证上门服务。接过崭新的身份证,老人感动得连声道谢。

  

  “以前遇到法律问题就是两眼一抹黑,现在好了,只要到就近的司法所,很快就能得到帮助。”芦山县芦阳镇辖区居民刘宏伟有感而发。据了解,芦山县司法局时常利用赶集天深入各镇(街)开展“法律服务便民日”活动,以发放普法宣传折页、讲解民法典相关知识、现场解答群众法律疑惑的方式,让法律知识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为民办实事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在雅安,诸如此类的做法比比皆是。日前,记者在雨城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看到,当事人在大厅内就可接受缴费、保全、咨询等“一站式”诉讼服务,便民服务台上还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免费为当事人复制材料。简简单单的服务项目,展现的是司法为民的温情。

  

  选树政法先锋 凝聚奋进力量

  

  时代呼唤英雄。为大力弘扬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政法干警,雅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了“十佳政法单位”“十佳政法先锋”选树活动。

  

  方宇昆是“十佳政法先锋”中的一员。现任石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的他,无论是在日常交通管控、重大安保,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救灾期间,都不惧危险、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事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同样当选“十佳政法先锋”的还有芦山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郭伟。从检29余年,他始终秉承着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军人、中国检察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忱,默默奉献。在“4·20”抗震救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8·11”抗洪抢险中,他忠于职守、勇于担当,树立和展示了新时代检察干部应有的良好形象和优秀品格。

  

  在这一批又一批政法先锋的影响下,雅安广大政法干警时刻胸怀大局、执业为民,成为司法改革的践行者和法治建设的助推者。他们把学习英模精神转化为推进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将对英模的敬仰融入政法工作全过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雅安、法治雅安贡献力量。

  

  (朱荷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雅安市委政法委供图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