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10 10:09: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尽锐出战 打好教育整顿组合拳


——攀枝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1.jpeg

民警深入傈僳村寨访民情

  

2.jpeg

东区政法干警在英雄纪念碑前宣誓

  

3.jpeg

攀枝花市政法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现场

  

  “组织到位、落实到位、协同到位、把关到位、领会精神准确到位、成果转化到位。”中央第十四督导组下沉攀枝花督导中,对攀枝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攀枝花市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围绕“四项任务”、聚焦“三个环节”,综合运用“加”自选、“减”存量、“乘”合力、“除”顽疾的“四则运算”法则,高站位组织、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教育整顿有成效。

  

  高标准起步 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

  

  10月26日,攀枝花市政法系统“十佳花城卫士”颁奖仪式隆重举行,市委书记张正红、市长虞平为第二届“十佳花城卫士”颁发荣誉证书。张正红要求,要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更好地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攀枝花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8名市领导为副组长、17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建立起10名厅级领导“一对一、点对点”挂点联系机制。

  

  攀枝花结合实际,先后细化制定“1 + N”活动总方案、子方案15个,制作“一表两图三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建立统筹协调、会商研判、督查督办等日常工作协调机制26个,精准把握工作动态;建立专项督查督办机制,以“二巡+纪检+政法”模式,选派3名二级巡视员、3名纪检组长、6名政法干警组成3个督查组,督促党委主体责任、政法单位直接责任、成员单位协同责任落地落实。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指导组通过“全程指导督导+定期沟通反馈+随机抽查暗访+联合评估评查”等方式,分条线对市县(区)政法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四轮以上。攀枝花市委以“五纳入”强化保障,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市纪委监委提前制发问题线索移交办理办法,以监督执纪推动教育整顿开展;市委组织部制定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方案,通过建立政法干部轮岗交流“四五六”模式,分四批次交流轮岗干部89人,此项工作被全国教整办作为经验交流推广;市县两级财政第一批列支专项经费强力保障教育整顿工作开展。

  

  打出“组合拳”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请您不要过问干预案件办理、说情打招呼,否则将如实记录,请您将此提示内容告知亲朋好友,共同营造检察机关独立公正廉洁司法的社会环境,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只要拨通攀枝花检察干警的电话,你就能听到这样一段特别的彩铃声。

  

  在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攀枝花市检察院为全市检察干警量身定做了这首来电彩铃。特殊的提醒方式在干警“身边人”和群众中间引起热烈反响。“这样特别的‘普法+提醒’方式十分新颖,且令人印象深刻。”经常与检察干警打交道的律师吕庆表示,“三个规定”特制彩铃为检察干警筑起了一道廉洁司法“防火墙”,提高了“三个规定”宣传实效。

  

  除了这样的自选动作,攀枝花还结合辖区实际,以身边典型为题材拍摄、汇编《信仰之失》《利剑高悬斩黑恶》等警示教育片和读本,讲廉政党课、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米易县“最美政法干警”、盐边县“大笮卫士”等系列评选活动,开设“云上党建”“微课堂”等“指尖学习”平台,采取“晨读+夜学”“教育整顿大家谈+学鉴大家讲”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教育整顿期间,全市共开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30余次、讲廉政党课70余次、廉政警示教育400余次。

  

  在规定动作中,攀枝花市清单式公布42篇必学书目,表格式细化“四项教育”25项具体内容,细则式明确20条评估标准,将规定动作与攀枝花实际相结合,创新开展“三个三”活动,既融汇上级精神,又体现地域特色。其间,全市共开展政治轮训867场次、讲专题党课305场次,邀请川渝陕地区知名学者辅导,面向全市政法干警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教育、训词精神、延安整风、三线建设等7个专题讲座。

  

  除此之外,该市还围绕“四项教育”,精心推选28篇原文、14本原著、70余篇文献资料、600道应知应会题和50道必知必会题,制成必学书目清单、应知应会手册、练习测试题库,以“口袋书”形式印发全体政法干警,做到学习内容全覆盖、学习资料清单化,既解决“学什么”问题,又解决“怎么学”问题。

  

  米易县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徐贝贝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法官,理应充分认识此次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党员干部是“革命的螺丝钉”,不仅要有“挤劲”“钻劲”,更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把自己摆到政法工作大局、区域发展全局,乃至摆到党和国家的通局谋划中。

  

  紧盯成果转化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为民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正是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的根本要求。要真正将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工作成效,首先就要坚定内心信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攀枝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期战斗在基层一线的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莲花派出所教导员詹涛道出了自己的感悟:“开展教育整顿是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实现革命性重塑的重大举措,作为一名党员民警,知来路才能达远方,我将秉持我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经受政治考验、思想洗礼、能力体检,永葆赤子之心,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足本职工作,开拓进取,为建设平安仁和保驾护航。”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攀枝花市政法各单位共入户走访群众2119户,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74项,开展法律服务活动739次,提供法律咨询7681人次。全市共调解矛盾纠纷6907起,调解成功率达99.13%;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24.8%,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破案数同比上升21.4%;审执案件结案10670件,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提升9.4个百分点。

  

  随着一项项便民利民措施的推出,生活在阳光花城的攀枝花群众对攀枝花政法这支队伍的满意度越来越高。“现在真方便,不见面也可以开庭、调解。法院办事效率也真快,立案到审结只需 一周的时间,真是省时又省力。”记者在攀枝花中院采访时,遇到一名案件当事人,其对法院干警的赞美溢于言表。

  

  “政法机关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安全、公平、正义等的殷切期盼。”攀枝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季雷表示,攀枝花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激浊扬清、去芜存菁,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政法力量。

  

  (景文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攀枝花市委政法委供图)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