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11 12:46: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锚定“四高”目标 锻造眉山政法铁军


——眉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这是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今年3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大幕在眉山徐徐拉开。


“眉山市坚持高站位开局、高起点要求、高质量推进、高标准检验,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孝平掷地有声地说道。


“一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眉山政法队伍有一种脱胎换骨之感。”在全市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座谈会上,仁寿县政协委员、龙正中学老师钟敏道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


高站位开局一盘大棋绘就蓝图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眉山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牟敏表示:“眉山市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全市工作大局突出位置,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政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推进。”


全市政法系统一呼百应:建立市教育整顿办与省驻点指导组联席会、调度会、专项工作组例会制度,市县领导联系基层政法单位“五个一”工作机制等12项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健全运行机制。市、县两级党委、政法部门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分阶段制定细化实施方案,顺排任务、倒排工期、扎实推进,确保各环节教育整顿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高起点要求一套环节有序推进 坚决抓实学习教育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仁寿县公安局富加派出所所长代珂说:“在教育整顿中,眉山政法系统的四个抓实让每一名政法干警都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抓实政治教育,筑牢政治忠诚。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王勇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组织集中观看延安整风专题片。分系统、分单位开展政治轮训,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全市共组织“一把手”上党课45次、政治轮训64期、政治夜校195场、演讲比赛15场次、知识比赛18场次、征文比赛31次、知识测试57次。


6月18日,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前往泸州市古蔺县开展研学活动


抓实党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分系统、分单位组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组织干警到青神红色西山教育基地、陈毅故里、建川博物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等开展红色教育。全市共举办党史专题讲座(讲堂)173次,组织红色教育109场次。


抓实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召开全市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各区县、市级政法部门纪委书记分别为本地本单位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组织干警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到三苏祠廉政文化基地、眉州监狱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全市共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报告会101场次、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414场次、现场警示教育活动70场次。


3月15日,眉山市举办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


抓实英模教育,强化政法担当。举办眉山市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宣讲王涛、廖弦、陈艾东英模事迹,冯艳红、秦晓丽、王岭先进事迹,引导干警崇尚英模、传承精神、争当先进。在全市范围推荐评选“四川政法先锋”先进集体3个和先进个人5名,在区县组织开展“十佳政法先锋”“十佳政法干警”等评选表扬活动。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英模事迹报告会(宣讲会)46场次,组织观看英模影视教育片68场次。

高质量推进一揽举措查纠整改 坚决抓好清害除疾


为确保高效率推进查纠整改工作,眉山市主要通过采取深化自查自纠、加强政策指引、强化问题线索核查处置、组织开展“七查”、着力整治顽瘴痼疾等具体举措,坚决抓好清害除疾。


查纠整改以来,眉山市召开动员部署会38场,发出干警家属公开信4600余封,组织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和“三个规定”政策宣讲230余场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26场次,专项督导40余次,组织3轮谈心谈话1.3万余人次,召开政法部门党组(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38次,组织3轮干警个人自查报告填报,共计自查问题2171个,全部加以整改。全市政法部门共甄别查实“六大顽瘴痼疾”问题1312个,已整治问题1312个,整治率100%;查实顽瘴痼疾N类问题461个,已整治461个,整治率100%。

高标准检验一体推进统筹结合 扎实推动成果转化


今年3月,眉山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监督中发现,网上有网民发帖,反映东坡区乐居街窨井盖污水溢漏、臭气熏天、路面湿滑等问题。井盖虽小,民生事大,眉山市检察院迅速展开调查,会同住建、社区、物业等召开现场协调会,及时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推进窨井盖综合治理,成立专项工作督促小组,制定了推进城乡窨井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窨井盖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严厉惩治涉窨井盖违法犯罪事实办法等,通过发送检察建议、现场协调会等方式,着力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眉山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琴告诉记者。



这是眉山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眉山结合全市工作实际,制定眉山市教育整顿工作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和市委书记督促市级政法单位查纠整改集体谈心谈话方案,梳理5个方面15项具体问题,制定22项整改措施,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逐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同时,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和暴露的问题短板,市、区县教育整顿办、政法各部门均成立制度机制建设组,坚持治建并举,围绕顽瘴痼疾重点问题,以深化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为抓手,全面梳理清理完善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包括理顺管方向、管人、管事方面的制度机制,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不断推动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实现长效常治。全市政法部门完成制度机制建设1241项,其中新建366项、修订149项。


新建成的青神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


青神县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让群众解决信访矛盾问题“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仁寿、洪雅公安交警部门推出“24小时自助服务站”“24小时车驾管自助服务区”,提供全天候的车管服务。丹棱县研发“丹棱反诈”小程序,成功阻诈52起。眉山市法院系统不断完善多元解纷“眉山实践”制度机制,探索建立“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服务模式,调解协议司法确认502件,诉前化解率21.94%,有效节省群众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眉山市检察机关确立“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守护群众‘脚底下安全’”等14项重点项目,发布10余项便民利民措施。眉山市公安机关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举措30余项,制定出入境窗口便民利民21条措施,部署开展“三级五长”法治宣讲,成功劝阻涉诈受害群众9700余名,紧急冻结资金1.35亿元。眉山市司法行政机关实施“我让群众少跑路、我与特殊群体面对面、我为企业大问诊”等八大司法为民实践行动,为民办实事3100余件。


9月28日,彭山区谢家街道李素芬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再次见到了与自己失散33年的儿子文仕伟


“这样的政法队伍才是人民群众欢迎的”“有这样的一群人,我们老百姓才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这是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眉山市普通群众说出的一句句掏心窝子的话。


“下一步,全市政法系统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高质量整改突出问题,建立队伍建设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彻底、常治长效,让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显现、有效发挥,为眉山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奠定坚实基础。”眉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