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12 11:39: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政法利剑 在巴山脚下淬火成钢


——巴中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利剑出鞘,丹心为民。


实施“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制定出台为民办实事措施1300余项;执结涉民生案件9517件,执行到位金额4.72亿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361件,抓获411人,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400余万元,紧急止付银行卡9940张,金额3.58亿元;百县破案会战工作全省第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巴中市围绕着力实现“五个显著提升”总要求,紧扣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和总结提升“三个环节”,通过“五个度”(即有速度、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有亮度),纵深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全市政法干警思想受到深刻洗礼,政治素养全面提升,纪律作风明显好转,用心用力用情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让全市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面貌。


行动有速度


3月8日上午,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五指导组进驻巴中市见面会召开。当日下午,巴中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等市级领导任副组长,22个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健全完善工作例会、沟通协调、问题线索移交、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督办反馈等工作制度。


按照1名市委常委挂包督办1个县区和1个市级政法单位要求,全覆盖落实挂包督办责任,制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明确16项重点任务、75项具体任务目标,实行挂包督办领导、联络员、挂包督办单位主要负责人“捆绑式”追责,压实责任链条。同时,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五指导组全程指导、督促、协调,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序纵深推进。

认识有高度


巴中红色资源富集、红军文化厚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巴中共举办专题辅导讲座300余场次,组织干警先后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50余场次5000余人次,积极开展“政法英模巡回宣讲会”、第三届“十佳基层政法单位”“十佳政法干警”评选,策划“讲述身边的政法先锋故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宣传60余期,市教整办《以红色教育铸忠诚警魂》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市公安局《传承红军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在“三学三思”活动中筑牢政治忠诚》被公安部刊载点赞,市司法局《开展“百千万”活动 服务为民接地气》被法治日报大篇幅报道。


巴中市委政法委干部职工在市法纪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通过刀刃向内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猛药去疴,锤炼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能打胜仗的巴山卫士。”通江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宋国胜感言。


“从警一日,奉献一生。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以细致严谨的作风服务群众,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恩阳区上八庙派出所辅警刘宏达表示。


感想发自肺腑,承诺掷地有声,这是记者采访的基层公安民警们最真实的声音。

措施有力度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本着务实态度,尽心竭力抓好教育整顿,向一切侵蚀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的问题开刀,努力促进全市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巴中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李祥成信心坚定。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巴中市严格对标中央、省委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推动“自我体检”,组织查处敢于“动真碰硬”,专项整治祛除顽瘴痼疾,强力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扎实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六大顽瘴痼疾”,从严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从严整治违规违法“减假暂”,从严整治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从严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从严整治法官检察官离任后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成效明显。


全市开展“三个规定”宣讲300余场次,1100余名领导干部作出承诺,覆盖率达100%,筑起了一道维护公平正义的“防火墙”。

惠民有温度



在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巴中市始终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为此,巴中市政法系统持续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从最突出问题着眼,从最基础工作抓起,办利民之事,解民生之忧,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得到解决。


“感谢南江县检察院为我们申请司法救助,切实为我们解决了子女学习生活的燃眉之急。”近日,被害人吕某某收到8万元救助款后非常激动,专门打电话向检察机关表示感谢。



巴中市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始终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为提升为民质效的重要手段,以主动联系、主动登门、主动服务的方式,切实拉近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等一批创新举措,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立政法英烈子女关爱制度,定期组织志愿者给予成长陪伴、学习辅导、心理关怀、日常照顾,全面落实帮扶救助、抚恤慰问措施,有效解决政法英烈子女实际困难。

成效有亮度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一项项举措机制先后落地,一件件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亮点纷呈,好评如潮。


巴中市出台《关于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活动实施方案》《巴中市进一步加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方案》《关于经济金融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办法》等文件,共清理“挂案”24件,办结23件;全面落实“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和“四办”要求,开通全程网办事项71类、精简行政审批证明材料19项,全程网办率达100%、办证时限缩短70%以上;开展“一门通办”“车管服务下乡”证件办理等便民服务20000余次,受益人群达20万余人次。


民警向群众发放防电诈宣传资料


巴中法院探索建立“红黑”通报机制,以“红色”通报弘扬先进提干劲、以“黑色”通报传递压力促整改,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与反面惩戒的作用。制定标准化工作规程和一次性办理服务指南,制定《关于建立诉讼辅导机制的意见》,在“四个一”诉讼服务清单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诉讼服务“5+6”项便民承诺。推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三优”模式,设立援助律师值班室,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


巴中全力开展法律援助惠民行动,组建市级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律师团1个,劳动争议仲裁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个,开设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2处,开展“法治体检进百企”活动200余场次,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和“市民诉求大起底”活动,将“绿色通道”开通到村、矛盾纠纷化解到村,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749件。


……


“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如今,在办证大厅窗口、社区街道,他们与我们‘零距离’接触,让我们感受的是温暖,看到的是希望。”巴中市巴州区江北街道党工委书记罗成如是说。


新征程,需要政法干警焕发新面貌、锤炼新本领。


“直抵人心、触及灵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对政法队伍思想上的‘大扫除’、固本培元的‘大体检’,也是我们新征程上的重整行装再出发!”巴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侯中文表示,巴中政法人将巩固好教育整顿成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法治巴中更加可期可感。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