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17 12:54: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铸魂砺剑写忠诚 实干担当保平安


——广元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元市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四项任务”,紧扣“三个环节”,精心组织、统筹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实现了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质量、能力素质本领、执法司法满意度、拒腐防变免疫力、服务发展保障力进一步提升。


以案为鉴

打好教育整顿“组合拳”


“曾经的我是‘优秀干部’,是家人的骄傲,现在的我却成了‘贪腐被告人’,成了负面典型,内心后悔不已……”7月23日,广元中院职务犯罪庭审现场,被告人何某作最后陈述。当日,广元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机关领导干部“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从宣读公诉书到法庭调查,从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到最后陈述等环节,庭审清晰地还原被告人从一名“好干部”,通过一次次伸手一步步堕落,最终沦为一名“阶下囚”的违法犯罪过程,为在场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以案为鉴,这是广元市政法系统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据记者了解,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深入开展,在学习教育环节,广元市委、四县三区党委书记、市级政法单位“一把手”为政法干警全覆盖讲了专题党课。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交流一句话心得、党员轮流上微党课、同记一本学习心得、应知应会知识抢答、“金点子”比赛等学习活动,推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编印应知应会手册、制作学习光碟等,发放给干警随看随学随记,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各县区和市级政法单位深入开展党史故事会、参观党史展览、“重走长征路”等革命传统教育,并交流分享个人工作、入党经历等,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充分利用红军城、红军渡等广元红色资源优势,分批组织干警实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瞻仰先烈纪念碑等方式,激发干警的政治情怀、爱国情怀和职业情怀。


广元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 铸忠诚警魂”主题党日活动


一字之变

成为定分止争案结事了抓手


“最近在学校都学些什么功课?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开心吗?”青川县法院木鱼法庭庭长梁晓燕对她办理过的一起离婚案件中的留守儿童小敏进行“巡访”。“梁法官,今天莫急着走,留下来一起吃口饭。”面对一家老小热情的挽留,梁晓燕还是选择了委婉拒绝,她还要去骑马乡的岩埝村看望重病的王大爷。


王大爷已经78岁高龄,半年前因重病卧床,无法行动,养育了三个女儿的他却无人照料。村委会多次联系老人女儿均无果,在征得老人同意后联系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法律工作者代为起诉。案子来到梁晓燕手里,为教育子女孝敬老人,承担赡养义务,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她选择用“坝坝法庭”的方式审理该案,并最终确定由王大爷的大女儿、二女儿每月各承担生活费400元,王老汉则随小女儿一家生活。案子判了,梁晓燕放心不下老人,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去看望他。


为了给当事人解“事结”了“心结”,在梁晓燕坚持判后“巡访”的“行程表”里,还有很多个小敏与王大爷。


“我们今年专门出台了《关于判后答疑的若干意见》,明确答疑程序、工作职责、答疑流程、答疑记录、发现机制等内容,还特别要求法官要主动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细心释法明理,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法院裁判,能够清楚地知道案件‘怎么判’‘为什么这样判’,促进当事人服判息诉,实现裁判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广元中院副院长陈东对记者说。


郭兴利工作队走进青川县建峰镇(原白家乡)开展“护苗行动”


10月23日,记者和检察官一行来到青川县韩大爷家。韩大爷远远地迎了出来,说起现在的生活,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去年办案时,行政执法人员一到现场,养殖户就对牛羊实行圈养。执法人员一走,养殖户们又恢复放养,与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经过反复琢磨,办案检察官发现可以通过牛羊粪便进行证据收集,最终两名养殖户承认了违法事实,行政机关有了处罚的依据。”办案检察官冯文杰对记者说。


就在案件处理前夕,办案检察官在“巡访”时了解到放牧是两名养殖户唯一的生活来源。如何让司法活动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为更好地解决问题,办案检察官查询类似案例,向上级检察院和大熊猫国家公园请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探索出“补偿退出+帮扶就业”的新路子,涉案养殖户在政府的支持下,由畜禽养殖转为中蜂养殖。


广元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邓国勤认为,公益诉讼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实施,协同协作推动解决国家治理难题,特别是困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突出问题,让法律变得更有民生温度。



四川大学博士杨晓强认为,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元市政法机关从“接访”到“巡访”,一字之差,变的是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抓手,不变的是一心护民、躬身为民的情怀。


群众的事

就是我们政法人的事


“今天换证了,身份证照片居然可以自拍,必须选张自己满意的!”看到身份证自助照像设备,苦于身份证丑了10年的广元市利州区市民小林感到很惊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瞄准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堵点”“痛点”问题,积极推动便民服务和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投入身份证自助照像设备、开通相检平台,办证群众在采集身份证人像的同时,即可通过前端显示器观看自己的仪态,抓住自己最满意的瞬间拍摄,后台通过相检平台当场可知照片质量是否合格,将拍照自主权放到群众手中,满足了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今年8月26日,一名中年男子来到广元市恒信公证处办公室,满脸忧愁,公证员主动询问有什么事需要帮助男子断断续续向公证员说出了实情。原来,他的长子在几天前不幸溺水身亡,但在银行尚有1万多元的存款没有取出,银行要求其办理继承公证。可他不会进行网上申请,更不知道如何办理。公证员了解情况后,详细地告知了该男子办理公证应该提供的相关资料以及注意事项。随后,公证处主任董粤为其提供公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优先为他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小儿子最近开学要交学费,家里的老人要照顾,儿子母亲的病情又不稳定,一个人实在顾不过来。这次你们帮我办了公证,还不收我公证费,真是太谢谢了!”当事人拿着公证书感激地对公证员说。



“广元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先后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等召开座谈会100余场次,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制定完善整改措施、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做到了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广元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彭彪对记者说。


据了解,广元市委政法委牵头在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政法十件实事”活动;广元中院1至5月一审服判息诉率超全省平均值3个百分点,现场或线上集中兑付涉投资理财等案款1769万余元,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217件,挽回经济损失109万元;市检察院召开评议听证会,检验陕西省宁强县毛坝河镇生活垃圾污染下游河流问题;广元公安破获涉案金额高达50余亿元的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以及非法捕捞案、“7·07”电信网络诈骗案,广元交警颁布七项服务便民措施,受到群众高度评价;广元司法行政机关办理上门公证服务45件,开展延时服务62次,提供公益法律服务61人次。据统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广元全市政法系统共办理民生实事8777件,制定出台便民利民措施154条次。


建章立制

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元市始终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元、法治广元,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果。


今年以来,广元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协管”“协查”职能作用,建立政法队伍常态化巡查工作机制,深入查找执法办案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原因,制定对策,有效提升政法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广元市委政法委制定了《党委政法委开展政法单位案件集中评查工作的办法(试行)》等5项制度,法院制定了《严格管理法院离任工作人员从事法律执业九条规定(试行)》等5项制度,检察制定了《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人员书面告知“六类人员”“三个规定”内容的实施办法(试行》等5项制度,公安制定了《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及违规取保候审工作机制》等6项制度,司法行政制定了《广元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十个“一律不准”规定》等4项制度。


此外,对顽瘴痼疾整治过程中暴露出的相关制度规定不适应、不明确等问题,认真研究论证,适时修订完善,制定《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度机制建设建议清单》,修订完善了《中共广元市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政法委协管政法单位领导干部的办法(试行)》等制度,进一步织密了制度笼子。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健全467个制度机制,其中市级128个、县区339个。


广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建奎表示,下一步,广元政法系统将进一步压紧靠实责任、细化实化措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治理,扎紧制度的笼子;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更高的标准开展教育整顿和抓好队伍建设,常态开展自查纠偏,努力确保政法队伍自身纯洁,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广元政法铁军。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