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18 14:15: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立心铸魂为人民 奋楫笃行写忠诚


——南充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新时代政法战线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也是一场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


从严从实、抓铁有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充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训词精神,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在省驻点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突出“四项任务”,扎实抓好“三个环节”,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筑牢政治忠诚 锻造过硬队伍


南充市委政法委机关开展“弘扬张思德精神 做为民服务表率”专题教育活动


立场坚定是政法队伍的必备品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充市坚持全覆盖、多形式、全过程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广大政法干警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重要训词总要求更加自觉,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营山县司法局参观红九军政治部旧址


“学习延安抓整风,政法队伍为先锋。铸牢信念忠于党,清除败类不放松。整治顽瘴和痼疾,弘扬英模树新风。拓荒孺子老黄牛,铁军为民建奇功。”3月29日,身患眼疾的蓬安民警郑志勇用盲文在巴蜀残梦文学平台上发表文章,他说:“学习理论知识不仅提升自己的格局和认知,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聚焦固本清源 整治顽瘴痼疾


在“两德”故里仪陇县,记者见到了仪陇县法院院长蒲泽川,他说:“在法院工作这么多年,这次教育整顿力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我还是第一次深切感受到,这表明了党中央的坚强力度和坚定决心,我们一定要从严落实。”话里透露出南充市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标准之高前所未有、要求之严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全市政法单位从队伍建设、执法司法监督等方面建立了相应的制度26项,全市政法干警全部签订《南充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个人自查自纠承诺书》,对谈心谈话和个人自查事项报告填写情况作出庄严承诺。


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是查纠整改环节的重要任务。南充市坚持严字当头、轻重并举、宽严相济,突出彻底整治,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全力攻克顽瘴痼疾。


如何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南充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付爱民介绍:“我们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把‘执法司法担当和监督不力’纳入整治重点,创新提出‘6+1+N’整治内容,明确整治方向。各政法单位按照‘1+N’制定1个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和N个专项整治分方案,建立完善顽瘴痼疾整治体系。按照‘一顽疾一策一专班’项目化管理模式,构建‘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专项推’责任体系,通过‘结果倒逼、过程倒推、责任倒查’确保整治实效”。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全市排查发现相关问题2081件,经甄别认定为顽瘴痼疾924条,已全部完成整改。此外,围绕整治执法司法担当和监督不力等自选动作,排查发现问题线索4445件,已核查认定问题828件,51个政法单位召开查纠整改环节整治效果承诺会,通报查纠整改工作整治成效,班子成员分别作出政治承诺。


在顺庆区


政法各单位坚持开门搞整顿,做到真开门、开大门,组织召开征求群众意见座谈会,面对面通报教育整顿情况,公开顽瘴痼疾整治措施,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媒体和政法各单位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广泛公开整治内容和成效,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在仪陇县


全县政法系统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强化自身责任感、使命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政法队伍形象牢牢树立在老百姓心间。


采访中,南充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宋先佐告诉记者,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政法各单位敢于动真碰硬,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有力,真正实现了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聚民心解民忧 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坚持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做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正在社区调研社会治理工作的南充市高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寇兴奎充满自信地说。


南部县法院伏虎法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法治宣传


“只要群众有期盼,司法便民服务的脚步就永远不会停下”。为守护特殊对象,阆中市法院成立了南充市首个少年法庭,落实普法宣传、引导教育、关爱帮教及打击犯罪职能,形成司法保护与社会保护密切衔接机制。此外,还有乡村振兴巡回法庭、旅游巡回法庭、交通巡回法庭……


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检察官和公安民警在一站式取证中心进行调查取证


南充市坚持成果转化高质效,让教育整顿成效更多体现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获得感更强的实际工作上。


南充嘉陵公安开展夜查行动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市法院系统在100余个点位集中开展11期“庭审进万家”直播活动,强化普法宣传;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司法救助向刑事被害人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11万余元,专项清理监督为企业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查处“非吸”案件追损4000余万元,助力农民工讨薪50余万元;全市公安机关全力开展打防电诈、护校安园、政务服务、智慧安防、缓堵保畅等重点工作,建成全省首个车驾管智慧服务大厅,办理户政“全市通办”业务 85390 人次,帮扶困难群众1201人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传递司法行政力量,监狱系统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汇聚爱心力量共促囚子新生”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教育整顿质效。


仪陇县司法局开展农民工权益保护暨发电信诈骗法治宣传


据南充市民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中心组织开展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南充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普通群众知晓率90.51%,教育整顿工作群众满意度为96.53%,政法机关或政法队伍执法工作群众满意度94.34%。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未来工作,如何继续保持政法队伍高质量发展,南充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陈有波表示,南充政法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回头看”,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再做一次无死角“大检查”、无禁区“大扫除”,坚决做到整治不到位不放过,不到目标誓不罢休,确保圆满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奋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充、法治南充提供坚强保证。


如今的南充政法队伍,经过教育整顿的洗礼,已经浴火重生。素质增强、窗口明亮、公信力提升……南充政法正焕发蓬勃生机,满怀信心,重振行装再出发,奋力书写新的辉煌。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