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30 11:24: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培根铸魂 淬炼成都政法铁军


——成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2月底,春寒犹料峭。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拉开帷幕,并迅速在成都全市政法队伍中升温成势……


全市116个政法单位,2.6万余名政法干警全部参与,在教育整顿中筑牢政治忠诚、淬炼意志品质成为广泛共识。


高位谋划


压实压紧责任


“成都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很需要一支政治过硬的政法队伍。”谈及教育整顿的意义,成都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政法队伍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要清除队伍中长期存在的积弊沉疴,就必须站在“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高度来推进。


教育整顿以来,全市上下“一盘棋”,形成协同有力的工作格局。市委坚决履行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谈心谈话、讲党课,确保教育整顿组织推进有力、压力传导到位。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制发实施方案和分工方案,加紧形成各项制度规范,为统筹推进全市教育整顿画好“路线图”,立好“风向标”。


成都市纪委监委成立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全力做好线索移交与核查。市委组织部积极推动两级政法领导干部交流调整,市委宣传部完善教育整顿舆论宣传工作协同机制,编办、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多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创新“2+3”责任体系,制定目标考核实施办法“考单位”、落实“三个责任”年度考核办法“考班子”,抓牢“关键少数”、抓好“关键环节”、抓紧“关键负责人”,用责任明晰、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思想引领


筑牢政治忠诚


教育整顿,学习开路。成都坚持以科学理论学习开局,四学并举,固本强元,在学深悟透中砥砺初心、在学思践行中坚定信念,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源泉。


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两级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政法单位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596场,11.5万余人次聆听党课。政治轮训全面覆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再掀热潮,“线上+线下”学习平台融合赋能,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忠诚进一步夯实筑牢。


坚持把党史学习作为“必修课”。组织参观爱国教育基地,聆听先烈故事,感悟革命伟力。开展形式多样党史专题党课,2.6万余人次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月18日,成都市政法干警在线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直播


坚持把“镜鉴”警示作为重要手段。两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专题廉政教育报告24场,教育干警3.3万余人次。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以案释法,典型违纪违法剖析以案促改,近4.9万人次接受思想洗礼,真正让警钟长鸣耳畔,警示常驻心间。


6月18日,成都市举行“践行忠诚使命·献礼百年华诞“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坚持把英模学习作为有力抓手。政法战线“群英谱”系列宣传深入人心,53名个人和33个集体用实际行动擦亮实干初心,彰显政法担当。英模事迹报告会260余场、英模事迹展览110余场,3.8万余人次聆听榜样故事,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查纠整改


纯洁政法队伍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成都牢牢把握查纠整改中心环节,动真碰硬、触及要害,持续推动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主动认领中央督导组下沉督导、省指导组反馈问题;严把政策标准,层层传达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内涵,全覆盖、多轮次开展谈心谈话,持续释放宽严相济、宽严有度的鲜明信号。


组建线索核查专班,“两张清单”推动线索分类处置,“两个规范”严格线索移交研判,“两项机制”提升线索核查质效。强化“监检协同”,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同向发力,健全完善职务违纪违法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和信息共享、沟通会商、结果反馈协调机制,协商建立司法人员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协作办理机制。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公正司法突出问题,拉条挂账,分系统形成“6+N”整治方案,推动靶向整治。主动向社会公开顽瘴痼疾整治清单,接受社会群众监督。聚焦执法司法关键领域,统筹顽瘴痼疾集中排查和条线核查,促进协同整治。着力强化涉黑涉恶案件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执行案件执法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等七个方面,切实强化问题线索的查与纠,推动组织查纠显威力。治建并举、抓源治本工作取得阶段成效。

贴心为民


检验整顿实效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成都不断完善制度补短板,务实改革求实效,真正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效。


4月22日,简阳市检察院检察官为安阳中学学生上了一堂别样的法治课


开门纳谏倾听民声、广纳良策。举办2次新闻发布会、28次意见征求座谈会,统筹督促政法单位认领工作意见,开门汇民智,开门验成效。纾解民困“四访”传递政法温度,体察民忧“五进”释放政法力度,提质增效“六提升”彰显政法工作深度。“蓉易诉”“天府律检通”政法服务平台持续更新上线,人民群众对平安与法治的期盼正源源汇聚、得到回应。


民警帮助老人办证


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问效于民,取信于民。成都市委政法委牵头实施成都市政法系统建设服务保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二十条措施,法院系统制定诉讼服务便民十条措施,检察机关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八大行动,公安系统向社会发布推进“四件实事”的具体承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公证便民十项行动,累计惠民便民6386864次,派出所“一站式”办证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20余项经验做法全国推广。


建章立制谋长远。探索制定违反“三项规定”双向通报机制,强化政法委与同级政法单位沟通交流、定期通报、惩戒预防。完善联动机制强配合,探索建立防止违规违法“减假暂”工作机制、离任法官、检察官任职回避制度,研发“检警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平台”,破解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有案不立”难题。完善协助机制强监督,探索建立政法机关与职能部门协助查询机制,不断完善监检协作机制,推动职务违纪违法线索“双向移交”,充分释放凝聚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监督合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并非一蹴而就,更需要久久为功、慎终如始。成都将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平安和谐可见可感,让公平正义可感可及,不断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