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2-21 12:32: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砥砺初心守使命 奋楫笃行铸铁军


——乐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从初春到立秋,三江潮水日夜奔流不息,而在三江河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浪潮不断拍打在乐山市政法队伍每一名政法干警身上,激起阵阵浪花。这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锻造出了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乐山政法铁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乐山市政法队伍始终坚持探索创新、攻坚克难,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紧密衔接,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出台了一批为民举措,建立健全了一批长效机制,总结提炼的“爱、宠、暖”游客、“三张清单”“四项机制”等多项做法得到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念好立、传、活三字诀”“三面镜”等5则简报和51条工作动态被省教育整顿办刊发推广,其中1则被全国教育整顿办采用,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贡献了乐山经验。


党委重视


主体责任得到坚决落实


乐山市委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检验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并构建起了以乐山市委统筹,乐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14个成员单位和11个县(市、区)协同配合的全责任链条。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乐山市委先后召开 13次常委会、6次领导小组会,市委主要领导先后2轮分别约谈11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和4个市级政法单位“一把手”,同350余名中层以上政法干警和3000余名政法干警个别或集中谈心谈话,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教育整顿工作作出7次批示,8名常委分别带队深入11个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导,2个检查督导组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专项督查。


“市、县两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挂帅’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把关实施方案,安排重点工作,为我们开展教育整顿打下了一剂‘强心针’!”犍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蔡文富说。

教育引领


干警思想得到深刻洗礼


想要深刻地开展自我革命,思想发动是前提条件。如何筑牢队伍的忠诚品质,成为了教育整顿的首要课题。


3月17日上午,乐山市举行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乐山政法系统坚持以政治教育为导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同步推进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全市两级党委书记带头为政法干警作专题党课报告,各地各部门共计开展党课教育535次、革命传统教育792次、廉政教育报告会133次、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111次,发放上万本学习书籍,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在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在雷马屏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时常可以看见政法干警用身边的反面“活教材”警醒自己。“温馨家访”“政策宣讲会”“报刊政法英模专栏”等,让干警家属和社会群众也能参与学习和监督。

“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各地、各单位办好‘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特色课堂、空中课堂、实践课堂’五大课堂,采取全体集中学、领导带头学、部门研讨学、党支部分头学、党小组灵活学‘5+1’学习方式,让学习教育不再受到局限,全体干警参与率达100%。”乐山市中级法院政治部主任何攀表示,这场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深刻洗礼,让政法干警的政治修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锤炼。


受到如此深入骨髓的教育洗礼,入职2年的夹江县法院法官助理吴晓刚说:“我是一名政法新人,切身感受后才明白什么是‘刮骨疗毒’,扎扎实实的学习教育,真真切切的查纠整改,举一反三的总结提升,每一个阶段都让我看到了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决心与勇气。”

标本兼治


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


教育是基础,整顿是关键。对政法队伍存在的顽瘴痼疾,乐山市以“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为引导,从谈心谈话、自查自纠入手,用线索核查、案件倒查“寻根”,以组织查处、纪律处分“用药”,有效维护了政法队伍的肌体健康。


通过“五必谈”、广泛谈、集中谈、重点谈、针对谈等方式,全覆盖开展三轮谈心谈话,传递“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鲜明信号,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干警抓好政策兑现,为发现潜在问题打开了局面。明确“6+N”顽瘴痼疾整治内容,构建“1+5+X”专项整治方案体系,紧扣“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目标,创新“七查”工作方式追根溯源,聚焦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省第十驻点指导组督导反馈意见精准施策,全面整改,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


“对查出的问题线索,纪委监委扛起线索办理工作专责,发挥政治监督、惩腐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示、纠治正风‘五大职能作用’,紧扣问题线索‘收、管、处’三个环节,对立案调查核实的违纪违法政法干警,运用‘四种形态’予以处置。”乐山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许静表示,组织查处威力得到充分彰显,真正达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

司法为民


队伍形象得到明显提升


教育整顿效果如何,群众说了算。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做到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是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试金石”。乐山市召开 2次新闻发布会,3次邀请各界群众代表参与教育整顿座谈会,通过“乐山政法”等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和征集问题、举措,有效提高了社会大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凝聚知规定、守规定的社会共识。


乐山公安民警引导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


教育整顿始终有一条清晰的脉络,那就是让政法队伍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乐山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拓展“四川政法为民十大行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8万余件,出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600余项,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做法。开展“缓堵保畅”专项行动、“一网通办”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开设农民工欠薪救助“绿色通道”,深化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全域通办”,持续做响“24小时不打烊”检察服务品牌,实施司法鉴定“减费提速”行动和“民生执行大会战”,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很惊喜!我走过很多城市,没想到在乐山能感受到如此人性化的举措,为乐山点赞!”在感受到今年“五一”假期乐山市推出的“礼让车位”“柔性执法”等“爱、宠、暖”游客举措后,一名外地游客竖起了大拇指。同时,乐山市也赢得了央视“新闻1+1”栏目等主流媒体的集体赞誉,乐山大佛一天“三上央视”。


乐山市市中区法院在网红打卡地苏稽古镇临时设立普法点


“知向何处,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不竭于动力。”井研县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廖若星说,“作为一名法院行政人员,我将不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将为民的本色内化于心,将奋斗的精神外化于行,对自己树立高标准、提出严要求、锤炼严作风,努力干好本职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情。”

探索创新


制度机制得到不断完善


早在教育整顿筹备阶段,乐山市委常委会上就提出:“要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努力探索形成一批经验做法,切实把点上的‘盆景’变成面上的‘风景’。”


犍为县检察院依托党建品牌“开往春天的火车”,开展普法宣传


教育整顿期间,乐山市“学、查、改、建”同步推进,巧用查找问题的“后视镜”、治理顽疾的“显微镜”、常治长效的“望远镜”,将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推动教育整顿从“治标”向“治本”持续深入,不断延伸、拓展、深化整顿成果。先后探索出“彝区民族特色学习教育”等一批富有乐山特色的学习教育常态化新模式,归纳出“以七查为抓手找准查实顽瘴痼疾”等具有乐山经验的教育整顿工作做法,打造出法院系统“法润嘉州”司法惠民十大行动、检察系统“民呼检应、检民直通”六大为民工程、公安系统“八大惠民工程”、司法行政系统“法惠民生十大行动”等彰显乐山特点的为民服务新举措。


乐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创新开展“法惠民生十大行动”,的莫鸽鸽开展民法典宣讲


教育整顿后期,乐山市总结提炼了126项教育整顿经验材料汇编成册,固化形成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样本。围绕“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从优待警保障机制”四个方面,将教育整顿成效固化为60个制度机制,切实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乐山通过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验交流现场会,推动市县两级互学互鉴,把点上形成的经验做法在面上推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得到升华,政法队伍的履职尽责能力有了大幅提高。乐山市市中区司法局副局长陈佳说:“经过教育整顿,自己从思想和行动上都得到了一次锤炼,我感觉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更加规范了,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有时。经过教育整顿的洗礼,全市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乐山政法将继续在新时代的河流中奋勇向前,为平安乐山、法治乐山书写新的篇章。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