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纠整改环节,省级指导组要在“四点”上严督实导!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4-20 12:17:49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进入查纠整改环节,驻点指导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省级指导组如何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科学把握规律,紧盯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关键任务,做到严实督导、精准指导,确保教育整顿高效有序推进?

  

  4月19日,按照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安排,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省级指导组工作调度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在天津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省级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驻点指导工作,推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四川小组组长刘志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整顿办常务副主任李世成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屈晓华出席会议。


1.jpg

  

  刘志远对各省级指导组前期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结合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四川小组下沉督导情况,通报了责任落实、学习教育、线索办理、政策引导、顽瘴痼疾整治、开门整顿等六个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发挥指导作用,督促各地在持续抓好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查纠整改、精准运用宽严政策、不断强化担当作为、更加注重风险防范上下功夫,更加注重责任落实、重点突破、政策运用、成果转化和队伍稳定,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对于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要照单全收,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要对照问题逐项梳理,采取“发点球”的方式将有关问题反馈给市、州,同时要举一反三,对带有共性的问题要推动全省面上加强整改,确保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提出的要求落实到位。

  

  政法君有幸参加了会议,了解到当前各地正按照查纠整改环节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第一轮自查报告表已经全部填写完成,案件线索核查、顽瘴痼疾整治等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下一步,各省级指导组将突出在“重点、难点、节点、亮点”四点上发力,全面加强驻点指导工作。

  

  抓住重点 把好工作方向

  

  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任务繁重艰巨,工作千头万绪。驻点指导工作必须把握好全面推动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抓住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才能实现以点带面、整体提升。

  

  ——督促主体责任真落实。重点督导党委对教育整顿工作是否真重视,主体责任是否真落实,关键看查纠整改环节是否动真格、有实招。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重点督导市、县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市、县两级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有效统筹各方力量,步调一致地全程抓、深入抓、抓到底。

  

  ——督促思想发动真深入。指导地方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谈心谈话不仅要落实“五必谈”,更要突出针对性、深入性,结合宽严两方面典型案例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讲清讲透,帮助干警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查摆问题的主动性,打开心结、放下包袱、争取主动。

  

  ——督促关键少数真带头。在推动全员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对照整改,示范带动干部深入自查自纠。

  

  ——督促迎接督导真落地。督促各地把接受中央督导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配合做好下沉督导工作,客观提供情况,对督导组提出的要求坚决落实,对转交的问题线索及时组织核查,对反馈的问题意见坚决整改,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中央督导组的检查指导。

  

  ——督促工作措施真管用。督促各地对标对表查纠整改环节的部署要求,拿出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查纠整改的重点内容、关键要点和方法步骤,突出措施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从严审核把关,强化跟踪问效。

  

  聚焦难点  增强工作实效

  

  查纠整改环节,面对的都是需要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硬骨头”“老大难”问题,解决的都是制约政法事业发展的沉疴顽疾,必须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破难点、疏堵点,确保工作实效。

  

  ——聚焦线索处置攻坚,把问题线索督办放在引领位置,坚持“督案不办案”原则,建立健全会商研判、登记建档、分流交办等工作机制,要督促市、州进一步广辟收集问题线索的渠道,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切实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

  

  ——聚焦精准整治攻坚,督促各地各政法单位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分系统制定整治方案,结合各单位各警种顽瘴痼疾的不同情形分类施策、精准整治,防止“所有问题一刀切”,帮助剖析原因、找准症结,着力补短板强弱项。

  

  ——聚焦建章立制攻坚,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边查边改边建,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把教育整顿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着力完善队伍教育整顿管理监督机制和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发生。

  

  把好节点  确保工作进度

  

  查纠整改环节历时两个半月,要注意把握好时间节点,把进度和质量统筹起来,确保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拉出时间表,督促推动各地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拉出查纠整改环节任务清单,逐项明确工作具体内容、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教育整顿工作按时有序推进。

  

  ——动态跟踪问效,按照明确的关键时间节点开展督查督导,实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滞后的要及时督促加快进度,对只注重进度不注重质量的要及时纠正偏差,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挖掘亮点  体现工作特色

  

  总结经验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体现工作成效的有效形式。

  

  ——注重经验挖掘,督促指导推动各地在“谋工作”和“干工作”上再出新招,不断探索创新解决难点问题、提升工作质效的方式方法,以好的思路、实的举措为总结提炼提供源源不断的鲜活素材。发现一批、挖掘一批有影响、叫得响的好经验好做法。

  

  ——注重交流推广,深入一线挖掘基层政法单位的好做法、金点子,站在更高的视野和角度来总结,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加以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样板,及时推广交流。

  

  ——注重系统集成,牢固制度意识,督促推动各地及时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政策规定、制度办法,推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