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擦亮政法为民底色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29 10:12: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汉源县政法系统积极推进为民办实事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擦亮政法为民底色

  

汉源县法院青年志愿者帮助联系村果农采摘黄果柑

  

汉源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开展法治宣传

  

汉源县检察院走近群众开展精准普法

  

汉源县司法局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李月萍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文/图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汉源县政法系统将“为民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谋民生之利、纾民生之困”为行动导向,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千方百计维护群众权益。

  

  在汉源县政法系统的努力下,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活动效果初显。

  

  审判机关组织广大干警进机关、进企业开展普法宣传、矛盾化解,开展诉讼服务全便民,利用四川微法院等平台审查案件1038件,通过12368接受咨询156件次,完成送达案件530件;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公开听证,提升司法成效,同时实施司法救助帮扶于民,对因刑事案件面临急迫困难的15名被害人及家属发放救助资金4.9万元;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打涉黑涉恶及多发性侵财犯罪、社会治安秩序整治等攻坚行动,并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10项便民利民措施,全力保障社会治安稳定;司法行政机关加快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便捷化、信息化水平,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践行使命扛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责任

  

  今年9月8日,汉源县法院对赵某、马某、木某3人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一案进行依法公开巡回审理并当庭宣判。

  

  2020年以来,汉源县法院共受理环资案件11件,执行到位标的26.04万元;畅通生态修复赔偿金管理使用,使用生态修复赔偿金开展增殖放流2次、集中补栽补种榕树4次。在多方的共同见证下,4万余尾鱼苗“跃”入河中,回归大自然。

  

  一件件环资案件的审理,是汉源县法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汉源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汉源县法院将“法育黎州”司法服务品牌融入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以法育德、以法育人,让干警牢树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

  

  为助力乡村振兴,汉源县法院选派了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和两名驻村工作队员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帮助富泉镇胡叶村建设发展,提供法律服务。

  

  开展诉讼服务全便民。汉源县法院利用四川微法院等平台审查案件1038余件,通过12368接受咨询156件次,完成送达案件530件;开通在线调解平台音视频调解,成功调解首起异地诉讼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并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诠释担当公开听证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汉源县检察院注重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为民初心镌刻在司法为民、执法为民的实际行动上,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护民利,擦亮为民底色,在为民办实事上见真章。

  

  近日,汉源县检察院就四川某建筑工程公司与汉源县某镇人民政府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检察监督一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按照承办人介绍案情、申请人和其他当事人陈述、听证员提问等环节有序进行。经两级检察院和听证员对当事双方进行充分释法说理,某镇政府同意一次性补偿申请人3.5万元,现场促成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向检察院提交了撤回监督申请。

  

  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汉源县检察院积极实施司法救助帮扶于民。在无法得到赔偿的情况下,两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经汉源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案情、出示证据及听证员评议后,决定向被害人发放2.5万元司法救助金。

  

  利用好检察长接待日、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机制,汉源县检察院充分化解基层矛盾,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积极走访民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现状与司法需求,靶向提供针对性检察服务,扎实践行为民服务,推进法治护企,为营商环境优化助力加码。

  

  筑牢根基创新便民利民服务新渠道

  

  “大家请放心,以后您接到这样的电话,请直接拨打110,我们公安是不会在电话上要人转账的。”汉源县公安局九襄派出所利用赶集日向过往群众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民警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举例,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

  

  汉源县公安局聚焦民之所需、民之所盼,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相继出台一批便民利民措施,确保“为民办实事”取得良好成效,全面提升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针对群众“周末办事难、异地办事烦、一事来回跑”等难题,汉源县公安局推出公安政务服务集中办、网上办、自助办、周末办等措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为群众上门主动办证32起,上门送证54起,入社区、街道开展集中反诈宣传18次、反邪教宣传20次,开展“送文化进校园”活动2次,开展扶贫济困公益志愿服务活动3次。

  

  汉源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工作是连接群众的桥梁,汉源县公安局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加强基层民警为民服务意识,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以一件件小事的解决、小纠纷的化解,解开群众心中的“疙瘩”,筑牢警民鱼水情。

  

  司法惠民聚焦问题为民排忧解难纾民困

  

  今年7月,汉源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柏树村地处偏远山区,路边没有安装路灯,村民晚上出行极不方便。工作队积极与村“两委”协商后,决定从驻村工作经费和村办公经费中拿出2.6万元,为柏树村安装了16盏智能一体化太阳能路灯,方便了辖区100余名村民的出行。

  

  “司法为民不只是一句口号,全力改进司法服务,让群众看到司法服务提升的新变化,得到司法便民利民的真实惠。”柏树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思尧告诉记者,作为驻村干部,就是要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积极为群众牵线搭桥、排忧解难,及时有效地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诉求,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汉源县司法局持续完善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明白人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法律会诊”。今年以来,该局会同各司法所、法律顾问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00个。

  

  【展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民,让民心在为民办实事中凝聚,让民意在为民办实事中汇集,让民生在为民办实事中改善,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法机关司法为民、执法为民的温度,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汉源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汉源县政法队伍将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政法铁军保平安,促和谐职责,强化使命担当,为打造汉源最优营商环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贡献政法力量。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