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压紧“三责” 守好“三线” 巩固“三效” 扎实谱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0-22 16:34:27 】 【 来源:南充顺庆政法长安网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南充市顺庆区坚持标准不降、专班不撤、方向不偏、成效不减,压紧党史教育主责、问题整改专责、为民服务职责,守好忠诚主线、担当底线、惠民路线,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扎实谱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实现顺庆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压紧党史教育主责,守好忠诚主线,持续巩固政治效果


  始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持续深化四项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守好政治忠诚主线,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效果。一是深刻领悟党史精髓。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为区政法各单位全覆盖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讲话等内容,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诵读活动,持续开展“四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深入弘扬英模精神。以“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为主题,举办“我从昆仑来”专题讲座,集中组织观看《长津湖》等革命英雄题材电影,选树2021年顺庆“十佳政法干警”,巡回报道谢燕、肖杨、于平等身边政法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进一步形成全区政法干警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三是深省镜鉴反面典型。持续推动警示教育“七个一”制度常态化开展,区政法各单位坚持每月举办1次警示教育讲座,组织干部职工重温《镜鉴》《代价》《黑白人生》等系列警示教育片,结合今年顺庆区党政干部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召开反思会3次,剖析堕落原因,深刻汲取教训,实现政法干警廉政执法司法意识更加牢固。


  压紧问题整改专责,守好担当底线,持续巩固法纪效果


  始终以问题整改为导向,持续深化重点整治,坚持标本兼治,守好担当尽责底线,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法纪效果。一是全面推动交办线索清仓。强化纪法联动、合力办案,对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上级交办的九批次292条线索、群众反映的14条线索,进行全面核查、反复评查、重点抽查,实现线索全面清仓,同时继续公布区级受理举报平台,深入开展第二批百千万顽瘴痼疾线索核查专项行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收集线索13条,已及时转办到各相关单位,做到“接收一条、办理一条”。二是全面推动重点问题清源。以政法干警思想动态问卷调查为契机,区政法各单位组织集体谈心谈话12次、个别谈心谈话110余次,重点就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高、扫黑除恶四大行业领域治理进度慢、打击拒执案件办理难等问题进行问责问效、督促督办,区政法系统联合开展“雷霆创安”“执行大会战”“护旗4号”“团圆”等系列专项行动,清查涉风险隐患场所55处,办结执行老难案件138件,打掉涉黄赌窝点4处,实现执法短板全摸准、履职能力更提升、干事激情再活跃。三是全面推动新增顽疾清底。以“6+1+N”顽瘴痼疾整治模式为依托,按照“定方案、定领导、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五定工作法,对“回头看”期间新增的401条顽瘴痼疾问题,进行深度摸排、反复核实、建立台账、严查督导、全面总结,实现新增问题全部清底,并于8月底代表南充县区一级赴德阳参加全省党委政法委条线顽瘴痼疾调研片区会作专题报告,得到省委政法委充分肯定。


  压紧为民服务职责,守好惠民路线,持续巩固社会效果


  始终以为民服务为宗旨,持续深化维护民权,坚持司法为民,守好惠民至上路线,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社会效果。一是解决群众焦点有精度。开设“网络安全小黑板”,深入基层讲解网络安全知识,制作反电诈宣传小视频25个,“线上+线下”“点对点”“面对面”全面铺开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83件,处理嫌疑人132人,同时打击传销窝点、办结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宣判全市首例高空抛物案,不断用公正执法司法践行《民法典》等法律条文,回应广大群众热烈期盼。二是解决群众痛点有力度。探索“1363”路径化解问题楼盘,深化“1343”做法护航经济发展;摸索出“要素式”调解法,调处房产纠纷、物管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193批次213件;全力打造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服务中心,在芦溪、新建、东南、舞凤等地试点基层市域社会治理示范乡镇、街道、社区、小区,为贴近群众解决民生诉求提供“零距离”服务保障。三是解决群众难点有温度。开通法律文书电子送达平台,完善“云上法庭”“指尖上的检察院”“云端微普法”等模式,优化调整网上业务办理、延时服务、节假日服务、基层回访服务等18项便民措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办证“不打挤”、节日“不打烊”,政法干警争当张思德式服务标兵主题实践方式更加灵活,为民担当履职意识更加突出。


编辑:唐蕴曦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