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公安全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2-01 12:32: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广元利州公安全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找准入口动真碰硬 打造利州公安铁军


98bc2f2360a1b9eb68bd08ac4147ff33.jpeg

利州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罗宏(右一)调研教育整顿工作

  

2.jpeg

利州区公安分局破获部督“5·16”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利州区公安分局供图

  

  “真不知道如何感 谢 你 们 公 安 机关。如果接到满意度测评的电话,我一定会给你们最满意的点赞!”11月11日,在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东坝派出所民警69小时的艰苦找寻下,黄先生终于见到了离家出走的儿子。事后,他紧紧握住民警双手,双眼噙泪,感激地说出了这番肺腑之言。

  

  这只是利州区公安分局全心全意为民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局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公安部的统一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高位推进,务求实效,确保了“规定动作”高标准完成,达到了“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预期目标。全局上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全心全意为民排忧解难,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从严治警立体化筑牢拒腐防变基层防线

  

  督察是公安机关内部的“啄木鸟”。蒲亮是利州区公安分局政治处的一名民警,如今,他每天一上班,不是开展网上视频督查,就是和同事一道深入一线开展实地督查。自从分局出台了每周一督查通报制度后,为了进一步规范队伍管理和执法执勤,确保通报情况真实可信、言之有物,他必须马不停蹄。

  

  教育整顿中,针对队伍中暴露出的从严管党治警机制不顺、制度不全、管理不细等问题,利州区公安分局党委坚持从体制机制上,多方位、全角度、立体化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为强化机关党建和监督执纪工作,积极推动理顺派出所党组织关系,积极向党委政府争取,筹备成立机关纪委,推进督察执纪工作常态化,切实巩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阵地,筑牢拒腐防变的基层防线。为压实党委职责任务,利州区公安分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对标对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市委“4321”精准监督模式,细化出台了“三张清单”,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同时要求党委和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要求,并将履职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晋职晋级、评先选优范畴。

  

  在此基础上,利州区公安分局还进一步细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专题研究、队伍风险隐患排查上报化解、民辅警队伍思想状况分析研判、述责述廉等7个制度,建立从严管党治警责任月通报机制、周督察通报机制、廉政提醒机制等11个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防风险、以制度提升队伍战斗力局面基本形成。

  

  服务群众持续化跑出破案的“利州速度”

  

  11月5日凌晨,老城图腾广场多家店铺店面被盗,涉案价值数万元。案发后,利州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局党委的精心部署下,连夜开展走访调查、案件串并、人像比对等工作,仅在5小时后便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随后,通过掌握的线索,民警兵分两路,分别在利州区和青川县将3人抓获,缴获涉案物品并发还给受害人。此时距离案发仅过了13个小时。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利州区公安分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置于最高位置,聚焦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突出“快出警、快取证、快研判、快抓捕、快追赃”原则,跑出了对多发侵财性案件朝发夕破的“利州速度”,有效确保了辖区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

  

  为体察民情,获取民意,利州区公安分局在公安机关办公场所、办证办事窗口设置了意见箱、意见簿。分局领导带头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邀请服务管理对象召开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社区民警则大力开展“六进六边六防”活动,实地走访1685户,收集接处警意见建议24条、执法办案建议8条、“放管服”改革意见建议6条。目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较去年同期上升5.2%。

  

  为着力解决侵财案件高发低破的问题,分局瞄准“盗抢骗”等民生案件,深度研究、创新举措,及时破案、追赃挽损。今年以来,共破获多发性侵财案件65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13名,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168名(其中境外在逃人员4名),先后5次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贺电表扬。开展赃款赃物集中返还大会21场,挽回群众损失2000余万元。

  

  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利州区公安分局积极落实政府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推出高校征兵政治考核“一站式”服务窗口。坚持“三同步三到位”原则和促进经济发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成立了“护航办”,为企业、重点项目提供优质服务。

  

  法制建设规范化不断提升规范执法质量

  

  执法公正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在深入分析分局执法方面的顽瘴痼疾后,利州区公安分局对症下药,提出了强化执法监督、完善执法制度、优化执法机制、加强执法培训、落实执法责任,不断提升规范执法质量工作举措。

  

  加大执法培训。通过法治大讲堂、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持续开展法治理念教育。采取以案讲析、庭审旁听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优秀教官团队对重点法律适用问题进行解读,目前累计组织执法类培训15场次,培训1300余人次。民警学法氛围逐渐浓厚,全局民警均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10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通过司法资格考试5人。

  

  强化执法监督。成立了执法管理委员会,完善重大、疑难、敏感案件集体会审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警情分级分类指挥调度、群体性事件分级处置等工作规范,建立了《“全流程闭环式”执法监督管理工作规范》《执法监督绩效考核工作记分规定》等5个制度。全力打造川东北公安机关一流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升级改造执法办案场所9个。

  

  落实执法责任。高标准执行政委分管法制工作机制,坚持法制部门、基层所队领导、专兼职法制员和办案民警四级责任制,实行清单式管理和每月执法质量考评通报,特别是加大了信访投诉、复议诉讼、司法监督等个案考评力度。进一步明确了局领导案件审批职责,压实领导责任,确保每一起案件责任到人、严格把关。

  

  “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而在整个队伍中,干部又是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下一步,为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继续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我们将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鲜明导向引领干部实干担当有为。”利州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宏表示,将始终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置于队伍建设优先发展重要位置,鲜明干部表率导向、选人用人导向、正向激励导向“三个导向”,以钢班子带铁队伍。分局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要敢于喊响“向我看齐、跟我上”的口号,勇于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重团结、抓落实、树正气上作表率,认真落实每日动态“晒单”,接受全体民警监督,为民警作表率。在选人用人中,要做到坚持政治忠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实干实效、清正廉洁“五个坚持”,构建以实绩为导向的职级晋升机制,打破论资排辈、平均主义现象,全面拓展民警职业发展空间,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同志用起来,激励民警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实干的精神,续写利州公安工作新篇章。

  

  (季军先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