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 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成都中院交上教育整顿“蓉城答卷”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27 14:19: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eg

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督导成都市法院教育整顿工作座谈会现场

  

2.jpeg

成都中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成都中院供图

  

  成都法院工作亮点回顾之五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是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新答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中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紧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系统部署扎实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成都提供有力保障。

  

  回顾2021年,看成都中院这样“刀刃向内”,聚力推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高位引领 层层压实各级主体责任

  

  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政法铁军,成都中院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开展动员部署,抽调干警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出台《查纠整改环节任务分工方案》《“6+1+3”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清除顽瘴痼疾。

  

  此外,成都中院加强考核督导,自主建立成都法院“1+2+1+1”责任落实体系,细化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职责分工和追责方式,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从严跟踪问效,组建6个专项督察组,开展三轮次专项督导检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看材料直奔主题跟踪问效,对工作不实、责任不严、成效不彰等问题进行严肃通报,倒逼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靶向施策 探索顽疾整治“成都样本”

  

  记者了解到,成都中院在全国率先设立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前端延展触手,扩大监管覆盖面;中端充实流程,提档升级监管点;后端创新评查,严格监管长期未结案,创新探索建立“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切实整治影响司法公信力的顽瘴痼疾,在全国、全省层面形成了一批具有成都法院特色的工作经验和成果。

  

  严把办案质效,成都中院及基层法院先后成立制度机制建设组,重点围绕管方向、管权管事、管人三方面,将建章立制工作项目化、清单化,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巩固深化教育整顿中的有效经验、有益做法,在执法司法监督制约、干部交流轮岗、队伍正风肃纪、司法便民利民等方面形成一批制度机制,持续提升整治成效、促进常态长效。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市法院共制定修订327项制度机制。

  

  多向发力 促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为进一步激发法院系统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成都中院紧抓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全方位发力。

  

  以政治教育铸忠诚,线上探索法院“政治轮训e+”模式,用好“成都政法”“学习强国”平台,联合成都市委党校定制“成都中院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云课堂;线下组织全市法院习近平法治思想接力诵读,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印发《政治学习手册》《政治学习口袋书》《应知应会手册》等书籍手册,让法院干警随处学、随时学、随手学。

  

  以党史教育悟思想,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明确全市法院党史学习教育19项任务,细化24项举措,组织干警到红色基地、革命圣地参观践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以警示教育知敬畏,一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治院,组织观看政法系统、法院系统警示教育录像,着眼教育整顿阶段特征分批次、有针对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以英模教育砺担当,聚焦法院办案、为民服务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挖掘英模事迹,讲好英模故事,弘扬英模精神。出台《关于大力宣传英模教育深入推进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英模事迹宣讲报告会,选树祝增巧、臧永等一批有重大影响力和示范引领力的法院英模,全市法院共有9个集体、17名个人入选“四川政法先锋”“成都政法战线群英谱”,彰显法院先进模范的忠诚干净担当。

  

  多措并举 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为巩固拓展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成都中院将群众司法满意度作为检验“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的第一标准,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狠抓办案质效,提档升级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开展“规范、提质、增效”攻坚年主题实践活动和“四位一体”抓办案攻坚战专项行动,逗硬均衡结案和结案率考核“双目标”,坚决整治办案拖沓、突击结案等不良习惯。提升解纷效能,构建覆盖两级法院的全流程标准化司法释明中心,引导当事人服判息诉、自动履行裁判义务。

  

  成都中院紧紧围绕“让群众满意”,大力推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使法院提供的司法服务更加亲民,诉讼更加便民,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机制体系。2021年,成都法院的多元解纷模式被最高法选入《中国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报告(2015-2020)》白皮书。

  

  近年来,成都中院、成都市人社局、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司法局等多部门共同设立“成都市劳动纠纷联动处置中心”,集合了劳动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司法确认等各部门职能职责。2021年1月至4月,全市各处置中心累计接待群众22910人次,受理登记案件数7246件,调解成功4124件,调解成功率为69%,其中涉及劳动争议类欠薪劳动者7977人,累计追索劳动报酬1.4亿元。

  

  2021年1月,成都法院与成都市人社局、成都市总工会联合启动建设“一站式劳动纠纷联动处置信息系统”,开发运行微信小程序,为人民群众提供指尖上的便民服务。2021年3月22日,具备申请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司法确认、财产保全以及法律法规智能咨询等“劳动纠纷多元化解纠纷平台”微信小程序进入试运行阶段。去年8月,该小程序实现全市范围的实质化运行,真正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解决纠纷。

  

  成都法院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特邀调解倍增计划”,截至目前,已聘用23个特邀调解组织,举办了4期特邀调解员培训班,共有499人经考试合格获得特邀调解员证书。2021年5月,成都中院民二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线上对全市13000余名网格员开展了法律知识、调处能力的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人民群众在社区街道可以就近调处纠纷。

  

  2021年这一年,成都中院以教育整顿为抓手,聚焦整治顽瘴痼疾,完善队伍管理,提升业务能力,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教育整顿工作“成都样本”,为这场政法系统自我革命的大考交上了一份“蓉城答卷”。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