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第三届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论坛征文活动结果公布 我省法院这些论文获奖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28 09:54: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2月27日,记者从省高院获悉,最高法日前发布了第三届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论坛征文活动获奖结果,省高院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全省法院共有1篇论文获得一等奖,2篇论文获得二等奖,3篇论文获得三等奖,8篇论文获得优秀奖。

  

  据悉,此次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1220篇,作者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法院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部分高等院校等单位。主办方成立评审委员会,经初评、复评、终评、学术原创性检测、人工复检和评审委员会研究,最终评出一等奖15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40篇、优秀奖75篇,同时根据论文组织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10家,部分获奖作者还将受邀参加第三届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论坛研讨会。

  

  此前,最高法发布了第三届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论坛征文活动获奖结果公告。公告中指出,人民法庭是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是便于让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窗口”,是系统集成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成果的“终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作出重要部署,强调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创建一批“枫桥式人民法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为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进落实新时代人民法庭“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工作原则,最高法依托西南政法大学人民法庭研究中心,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为主题,举办了第三届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论坛征文活动。

  

  获奖论文名单(部分)

  

  一等奖

  

  新时代人民法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现状检视与路径优化

  

  ——基于W县法院运行实践的实证分析

  

  武胜县法院 滕俊贤

  

  二等奖

  

  城区人民法庭建设:专业化方向优化之路

  

  成都市武侯区法院 张倩 蔡美凤

  

  西部小城市城区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路径研究

  

  ——基于“少”“家”“邻”肌体细胞的“融”解纷模式探索

  

  乐山市市中区法院 李昀昀 刘思义等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