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四川公安交出2022年平安答卷 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72%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0 13:35: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图为四川公安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省公安厅供图


  1月9日,在第3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全国第37个“110宣传日”来临之际,省公安厅举行“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项工作举措成效,总结盘点一年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新成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

  

  全力守卫社会安稳

  

  2022年,四川公安紧扣平安四川建设的重点任务,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全力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防范重大风险。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侦办一批邪教案件,捣毁一批“法轮功”等邪教窝点;预警化解各类重大风险30余起,调处矛盾纠纷82.1万余件。

  

  守护重大活动。坚持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先后打赢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决战决胜等系列重大安保维稳硬战。

  

  守卫重要节点。紧盯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全面加强安全守卫、巡逻管控,有力确保了重要节点平稳度过。

  

  严防治安事故。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隐患排查整治,全省连续8年未发生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扎实抓好大型活动安全监管,全省未发生群死群伤治安灾害事故。

  

  全力保障人民安宁

  

  2022年,四川公安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打防管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重拳打击突出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侦办涉黑案件13起、恶势力集团案件127起,战果排名全国前列;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系列专项行动,发案同比下降23.83%,破案同比上升99.81%;侦办跨境赌博案件785起,查冻扣涉案资金8.34 亿元,劝返境外涉赌重点人员5234名;侦破养老诈骗案件2073起,追赃挽损20.38亿余元;破获毒品案件35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79名,毒情形势稳定向好。

  

  全面遏制压降发案。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和“1、3、5分钟”快速响应等机制,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巡防,建成环川、环蓉、环甘阿“三个圈层”治安检查站点372个,全省刑事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8%。

  

  冲锋在前抢险救灾。第一时间出动警力15000余人次、警车2700余台次,全力做好“6·1”芦山地震、“9·5”泸定地震等灾害应急救援,搜救和转移疏散安置群众3700余人,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2022年以来,四川公安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切实保障高质量发展。

  

  助力疫情防控。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投入警力6万余人次,守护医疗隔离场所安全。

  

  优化便民利企。推出服务保障稳住经济16条措施,出台便民利企措施92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身份证、居住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8类电子证照。开通新生儿入户“省内通办”和川渝黔“跨省通办”业务,在全国率先试点运行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国通办”业务。优化车驾管便民服务,调整私家车检验周期,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有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维护市场秩序。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2866起,侦办知识产权类案件782起,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67起,有效保护了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发布会还通报了2022年全省公安队伍建设有关情况。

  

  始终铁心向党

  

  2022年,四川公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深刻理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忠诚底色越擦越亮。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和“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全警政治轮训,巩固和拓展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培育最强信念,坚决做到“一心听号令”。

  

  强基磐石越固越稳。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2022年再命名授牌300个“最强支部”,涌现的“新时代飞夺泸定桥”“孤岛24勇士”等英雄事迹获各方点赞,15名民辅警英勇献身,499名民辅警光荣负伤,用鲜血和生命彰显了四川公安“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政治本色。

  

  纪律规矩越严越实。常态实施队伍政治、廉政、能力“三项体检”,做好省委巡视和政治督察“后半篇文章”;创新“五必清五必查五必看”工作举措,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健全完善内部巡察体系,组建4个巡察组对8个部门党组织进驻巡察,推动重大决策部署末端见效。

  

  始终铁腕治警

  

  2022年,四川公安在新的赶考路上持续吹响“冲锋号”。

  

  毫不停歇推进正风肃纪。密切关注、精准研判“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重点整治政治上当“小矮人”、思想上打“小算盘”、工作上混“小日子”、法纪上耍“小聪明”、作风上搞“小动作”五小问题和“6+N”类顽瘴痼疾,逗硬执行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健全民意收集机制,深入实施“又多又快又好”办案机制,推动法治四川建设,执法满意度指数连续四年上升。

  

  毫不手软加力惩贪治腐。组织实施“强镜鉴、防风险、促提升”专项活动和警示教育月活动,紧盯“关键少数”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出台队伍“八个常态”管理措施,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毫不疏漏严密监督制约。充分发挥部门警种管理监督、综合部门职能监督、督察审计专门监督、派驻机构专责监督作用,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全面覆盖、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加快推动省市县三级“从严办”实体化运行,加强党组织内设纪检组织机构和力量建设,定期听取驻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建议。

  

  始终铁肩担责

  

  2022年,四川公安把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主线,围绕“过河”目标,落实“过桥”要求,强化“过硬”保障。

  

  坚持在实战中砺警强警。建立“战训合一”模式,常态在训2000余名警力,实施“定期考、抽检考、对抗考”,教育培训全警练就“一身硬骨头”、实现“一切为打赢”,坚决夺取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的全胜完胜。

  

  坚持在实践中选警育警。实施“蓄水池”“赛马场”“常青树”和年轻干部红色薪火工程,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主战场识别检验干部。开展“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全省八分之一警力从机关下到一线所队,减负松绑基层、夯实基层基础。做好“六进六边”和“就地解决”文章,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72%。

  

  坚持在实绩中爱警暖警。全面深化基层民警“最满意的10件事”、积极回应“最期盼的10件事”,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民警第一选择。坚持快报、快批、快办战时的表彰机制,全省荣立集体一等功18个、二等功219个,个人一等功28人、二等功328人。省公安厅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4个公安局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局”、27个公安局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公安局”,5名个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全省147个集体、300名个人被表彰为“四川省公安系统优秀单位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2023年,四川公安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决策部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履行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着力构建新安全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保驾护航。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