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川渝检察机关“云签约”达成18项共识 共同打造跨区域金融检察品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0 13:41: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四川省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共同召开成渝金融法院法律监督工作相关问题会议纪要云签约仪式。据悉,借助此次“云签约”,川渝检察机关聚焦共同推进成渝金融法院的法律监督工作,围绕协作配合所涉案件管辖、受案范围、程序衔接、交流协作等方面达成18项共识,共同打造跨区域金融检察品牌,一体共护西部金融中心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会议指出,自2022年2月2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设立成渝金融法院以来,四川重庆两地检察机关积极作为,在最高检的指导下,为顺利开展成渝金融法院法律监督工作做好准备。此次《会议纪要》的签署,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贯彻四川重庆两地党委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也为两地检察机关协同做好成渝金融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提供了指南。

  

  会议要求,希望四川重庆两地检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此次“云签约”为契机切实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实做好金融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工作。强化金融思维,遵循精准监督、“穿透式”监督理念,加强案件精细化审查,用足用好调查核实权,落实调阅案卷、集体讨论、权限审批、案件管理等机制,确保严格规范监督;做实诉源治理,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检察和解等多元化监督方式,将“保护”“监督”“解决”有机融合,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统一。主动探索创新,统筹融合两地办公办案,稳步建立日常工作联系通报、诉讼监督支持配合、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专业人才联合培养等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和司法大数据运用,精心办理重大标杆性案件,共同构建高效协同、跨区域一体金融检察专业化工作模式,共同打造跨区域金融检察品牌。

  

  会议强调,近年来,川渝检察协作范围越来越广、程度越来越深、力度越来越大,打造了一批具有川渝特色的协作机制和工作经验,成为了川渝地区部门协作、检察机关跨区域协作的成功范例,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成渝金融法院是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的法院,加强对成渝金融法院的法律监督,开创了跨省域检察监督的先河。此次《会议纪要》的签署,标志着加强对成渝金融法院法律监督工作站在了新起点,跨省域检察监督打开了新局面,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进了新征程。希望两地检察机关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此次“云签约”为契机,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部署,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加强川渝检察协作,合力解决协作过程中的疑难复杂问题,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金融法律秩序,奋力谱写川渝检察协作新篇章。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