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四川司法行政系统交出首个“五年三步走”成绩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9 09:49: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2018年11月15日,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和重新组建的四川省司法厅举行挂牌仪式

  

2.jpg

2022年6月30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举行“忠诚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文化活动,公布“四川司法行政优秀青年”选树名单并进行现场颁奖

  

3.jpg

四川监狱民警面向警旗庄严宣誓,以绝对忠诚坚决确保监管场所绝对安全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赵文 省司法厅供图

  

  2022年6月30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忠诚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文化活动中,一张照片将所有人的记忆拉回到了4年前的一天。

  

  照片拍摄于2018年11月15日。当天,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和重新组建的四川省司法厅正式挂牌,标志着四川省司法厅以新的身份、新的姿态走上新的舞台,承担起法治四川建设的新使命。机构改革后司法行政工作的边界由法律服务、刑事执行拓展到整个法治建设领域,深入到治蜀兴川方方面面。

  

  重新组建5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以“一年一变化、三年铸特色、五年创一流”的“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为助推“十四五”开局起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五年成绩单

  

  实现五个“发展跨越”和“大幅提升”

  

  ●司法行政职能实现从“法律服务”到“法治统筹”的发展跨越,司法行政地位大幅提升

  

  ●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实现从“多维联动”到“一体推进”的发展跨越,法治工作水平大幅提升

  

  ●业务标准体系实现从“单点突破”到“全面推进”的发展跨越,司法行政工作质效大幅提升

  

  ●司法行政队伍实现从“被动执行”向“主动担当”的发展跨越,队伍精神面貌大幅提升

  

  ●司法行政系统实现从“有为才有位”向“有位更有为”的发展跨越,司法行政影响力大幅提升

  

  五年工作启示

  

  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到“九个坚持”

  

  ●坚持政治统领,确保司法行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法治统揽,提升司法行政在全局工作中的位势

  

  ●坚持一体统筹,实现全系统“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

  

  ●坚持规划牵引,保持发展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

  

  ●坚持大局导向,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体现担当作为

  

  ●坚持为民取向,在法治为民中推进作风转变效能提升

  

  ●坚持标准支撑,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坚持创新驱动,用特色亮点工作打响司法行政品牌

  

  ●坚持从严管理,努力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这5年,狠抓工作统揽,一以贯之坚持总体工作思路

  

  2022年7月14日,四川省司法警官总医院的民警、医生们与四川省成都戒毒康复所的民警围坐一起,就持续深化监所医联体合作事宜进行沟通协调,共谋良策,共解难题。自2019年7月创建医联体以来,两家单位秉承“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工作理念,在省司法厅的统筹协调和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通力合作,共建共治,互利共赢,有效破解了省成都戒毒康复所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难题,助力四川省司法警官总医院成功创建“三乙”,切实为病残戒毒人员集中收治和重症戒毒人员集中住院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保障,发挥出了“1+1>2”的聚合效应。

  

  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盘棋统揽全系统资源、一条心汇聚全系统力量、一股绳推进全系统工作。过去5年,这样“1+1>2”的合作场景在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已是常态。五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一以贯之坚持总体工作思路,把“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作为总蓝图,把标准化、信息化“两项建设”作为总引擎,推动建设覆盖全业务的工作标准体系和信息化工作平台,全面提升工作质效。5年来,坚持把文化、人才、基层基础“三大工程”作为总支撑,事业发展根基不断夯实,笃定前行步伐越迈越稳;坚持把模范政治机关、人民满意机关、法治示范机关、优质服务机关“四型机关”创建作为总载体,“忠诚、为民、尚法、担当”已经成为全系统凝心聚力的强大精神图谱。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通过5年接续努力,四川司法行政工作实现了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整体迈入了全国一流方阵。

  

  这5年,狠抓法治保障,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

  

  2022年4月22日,随着国家律师学院西部分院正式落户天府中央法务区,四川迈出从律师大省向律师强省的坚实步伐。“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省司法厅引进多家法律服务机构,助力天府中央法务区从“起势”迈向“蓄能”,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行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过去5年,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布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坐标定位,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及新兴领域立法,深入推进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协同打造“天府中央法务区”,出台服务民营企业“双十条”,深入开展“千所百处帮万企”“万所联万会”活动,大力实施法治民生工程,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持续做好重大决策法治把关和重大项目法律服务,积极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四川在全国率先成立贯通省、市、县三级的防疫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5类法治专业小组,率先推动省应急指挥部发布“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公民个人信息和隐私权保护”公告,及时提供涉疫专项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这5年,狠抓法治统筹,助推更高水平法治四川建设

  

  郡县治,天下安。2022年5月13日,省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总结推广会议,提出力争用2年时间,将“1+8”示范试点成果在全省推广应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四川。经过近两年的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我省各地压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工作责任,形成了一把手抓、各方参与、共建共治的法治工作格局,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了一条对标对表、务实有效的全面依法治县路径。

  

  法者,治之端也。过去5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推动构建“1+4+N”法治工作体系,编制法治四川建设系列规划,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连续8年发布四川法治蓝皮书。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成74件地方性法规和38件政府规章草案审查,审查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1481件,办理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1603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32130件;编制行政执法地方标准6个。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创新建立全省统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常态化开展“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在全国率先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全面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

  

  这5年,狠抓监管执法,监狱戒毒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6月2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审议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规划(2022-2026年)》,携手开启西南六省(区、市)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起点。

  

  5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狠抓监管执法,监狱戒毒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聚焦监管改造和教育戒治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和规范监所管理,实现“争创一流”率先突破。四川监狱在全国率先构建形成全省一体的狱地联动治理新格局,标准化建设向纵深拓展,创新推行“四查五审六监督”“执法权力责任清单”等系列规范体系,经验在全国推广。全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全面推行“四区五中心”统一戒毒模式,构建“三级四类”医联体网络,建成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44个;创新推进“三个融入”,建成“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5个、禁毒教育基地7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42个,整体工作迈入全国一流方阵。

  

  这5年,狠抓平安建设,切实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依法及时就地调处各类纠纷36.51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8.91%……2022年12月29日,全省“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总结会通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调解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排查社会矛盾风险隐患,调解质量、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形成了一批值得全系统学习借鉴的工作经验和做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凸显。

  

  过去5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维护好社会稳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化诉调、公调、访调对接,大力实施“调解促和谐”行动。深入开展“法律进寺庙”,实施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送法进寺庙三年专项活动,工作模式在全国推广。全面加强监所内部管理,推动构建狱地所地协作机制,全省监狱11年实现“四无”,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连续6年保持“六无”。健全社区矫正机构和管理制度,持续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监管,再犯罪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5年,狠抓法律服务,倾力打造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22年12月30日,由重庆市渝北区司法局与四川省广安市司法局共同谋划布局、联手筹建的“川渝高竹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这是两地大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有效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举措。

  

  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建设,确保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是四川省“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过去5年,省司法厅推动印发《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编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融合并转,实现7×24小时全天候服务。编制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清单,推进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推行司法鉴定案件统一赋码管理,试点法律援助负面清单制。5年来,我省圆满完成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考工作,组织160222人次参加法考,25417人被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编制实施法律服务行业发展规划,建立法律服务行业权利保障、失信惩戒、队伍管理制度机制。截至2022年底,全省有律师事务所1965家、律师33936名,全省仲裁机构受案数连续3年增长15%以上,四川正加速从法律服务大省向法律服务强省跨越。

  

  这5年,狠抓标准规范,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量

  

  2022年,四川监狱系统“标准化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去年7月,四川省女子监狱对照省监狱管理局标准体系,结合监狱操作层面现实,编制形成全省首套监狱层面的《标准化管理工作实务》系列丛书,让标准化理念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过去5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以标准化建设为示范,以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先导,全力建立覆盖司法行政全业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全省监狱逐项明确“收押”到“释放”的952个执法事项的工作依据、流程规范、职责要求及文书表单,编制了涵盖通用基础、监管执法、保障支撑、监督考评4大板块的23项“标准规范”和18本“操作手册”,成为全国监狱示范标杆。全省戒毒系统逐项明确从“收治”到“解戒”的全流程标准,率先在全国制定发布以统一戒毒基本模式“四区五中心”为主要框架内容的11项省级地方标准。截至目前,全系统已累计制定省级地方标准36个,内部规范56个,各项管理制度394个,工作手册25本。

  

  这5年,狠抓队伍建设,聚力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铁军

  

  把对党忠诚融进血脉里落到行动中。2022年11月8日至9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建设研讨班在成都举办,旨在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勇毅前行。

  

  过去5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警,推进教育、管理、监督全面发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系统统一 开展政治轮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坚定筑牢政治忠诚。建立健全基层党委(党组)“六大规范化”、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党小组战斗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有序构建党建一体化工作体系。构建巡察、审计、督察、执纪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成从司法所到司法厅、监区到监狱局、大队到戒毒所的岗位风险防控体系,完成58个基层党委的全覆盖政治巡察。出台进一步激励广大干警担当作为实干创新的实施意见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办法,全系统形成了鲜明的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用人导向。

  

  这5年,狠抓改革创新,聚力打造四川司法行政品牌

  

  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2022年11月,一年一度全国政法系统最高规格的新媒体评选活动——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榜单揭晓,我省司法行政系统7个新媒体账号榜上有名。如今,“法治四川”抖音号、“四川监狱”微博号、“四川戒毒”微博号,已经成为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对外宣传品牌。

  

  过去5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特色亮点打造,先后推出216项特色亮点工作,形成了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经验做法,打造了“法律七进”、天府中央法务区等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四川品牌”。统筹推进司法行政机构改革、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和责任体系改革,打通制约工作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创新推进信息化建设,25所监狱、7个戒毒所成功创建“智慧监狱”“智慧戒毒所”,监狱两级指挥平台、远程视频会见探访系统、司法鉴定统一服务平台先后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

  

  五年奋力拼搏、五年实干笃行。四川司法行政实现第一个“五年三步走”圆满收官,工作整体已迈入全国一流方阵!

  

  数据点击

  

  完成74件地方性法规和38件政府规章草案审查

  

  审查审核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1481件,办理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1603件

  

  办结行政复议案件32130件

  

  4个市(县、区)、2个单项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

  

  选任人民陪审员15529名、人民监督员1539名

  

  培养“法律明白人”13.7万余名

  

  五年来调解矛盾纠纷195.8万余件

  

  全系统599个集体1701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