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责任凝聚力量 使命引领征程——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侧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20 10:06: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晗阳 张磊

  

  日月其迈,万象更新。1月18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回顾2022年,全省政法系统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推进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有力的足迹,展示了新的气象。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如何把握时代大势、抢抓发展机遇,奋力推动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政法力量,与会代表和广大政法干警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旗帜鲜明讲政治

  

  推进全省政法工作现代化,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凉山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古煕认真聆听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报告后表示,凉山政法战线将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和目标砥砺前行。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面对新局面新形势,政法机关如何做到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绵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述说:“绵阳公安将坚决听从党的指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坚持人民至上,树牢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细化任务、创新举措,坚决履行好新时代公安工作使命任务,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

  

  筑牢平安四川底座基石

  

  大会现场,遂宁市安居区分水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赖坤鹏拾阶而上、登台领奖,作为本次受到表彰的“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之一,“为人民服务”五个字此刻重如千钧。

  

  “这份荣誉的获得,既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赖坤鹏说,“下一步,我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摸排’为先、‘化解’为本、‘全面’为要,统筹司法所、派出所、网格员等基层政法力量,用心用情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当好群众知心人、暖心人,为平安遂宁、平安四川筑牢首道屏障。”

  

  推进全省政法工作现代化,必须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局长杜治勇表示,下一步,自己将围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两大工作主题,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力行司法行政专业力量,让执法司法更加文明、尊法守法深入人心、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便捷,不断筑牢平安四川基层基础。

  

  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梅认真学习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后说:“2023年,资阳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通过强化诉前引导分流、增强司法确认质效,大力推动‘小镇法官’工作室等资阳特色品牌创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成本更经济的纠纷解决方式,让矛盾纠纷化解触手可及。”

  

  铺就法治之轨 畅通法治之道

  

  “要更好发挥法治维护公平正义的作用。”

  

  “坚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奋力在法治轨道上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应对挑战。”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报告提纲挈领,多次强调法治在护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梁大锋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犯罪检察部门的检察官,每一个刑事案件都可能关联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大事”。因此,要树牢现代法治理念,自觉将日常检察办案工作融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真正做到“小案不小看、不小办”,让检察办案既有力度更显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巴中市中级法院院长曾学原仔细记录会议要点并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他说:“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非常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为全省政法工作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2023年,巴中法院将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理念融入司法审判全过程,以‘四步诊疗法’深入开展服务保障‘拼经济、搞建设’护航行动,主动对接企业诉讼服务、产权保护、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等多元司法需求,助力四川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自贡市司法局局长郭彧楚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大力实施法治民生工程,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持续做好重大决策法治把关和重大项目法律服务,以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积极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淬炼新时代四川政法铁军

  

  政法工作是政治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必须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精兵劲旅。

  

  奋楫者先,勇为者成。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琪以“三个有利于”总结本次参会感想——有利于准确把握全省政法工作历史规律、有利于准确把握全省政法工作历史方位、有利于准确把握全省政法工作历史使命。“泸州公安将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纵深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在从严正风肃纪上紧抓不放,在提升素质能力上久久为功,在健全保障机制上力求实效,确保队伍攻坚克难、战则必胜。”王琪说。

  

  “推进政法队伍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是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的组织支撑。”德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雷秀华认真研读会议报告后表示,德阳检察将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成果,深入实施德阳检察“十四五”人才建设规划,推动“德阳检察大讲堂”实战演练与理论研究融合并轨,打造具有精诚政治信仰、精深职业素养、精湛业务技能、精细工作方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