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四川亮点”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08 10:10: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蒋京洲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四川检察机关在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维护残疾人权益、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被报告提及,成为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引人瞩目的“四川亮点”。

  

  ★报告点击

  

  “一跨国犯罪集团虚构网络投资平台,诈骗数百名受害人1.4亿元,四川检察机关依法起诉582人,其中12名骨干分子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最高检报告中所提到的这起案例,正是在四川引发广泛关注的“5·09”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2018年以来,涉案跨国电信网络诈骗集团打着投资的幌子,引诱被害人投资虚拟货币,最后制造“投资亏损”假象,销毁证据侵吞被害人资金。截至案发,查实被害人已逾500名,涉案金额高达1.4亿余元。

  

  据四川省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办理过程中,达州、南充、巴中、广安、内江五地检察机关充分履行职能,对“5·09”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嫌疑人依法批捕并提起公诉。

  

  ★报告点击

  

  “辽吉黑、沪苏浙皖、赣鄂湘、川渝深化检察协作,服务东北全面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年5月16日,重庆市检察院与四川省检察院共同签订《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和《联系协作工作办法》,川渝检察正式迈入区域一体化时代。

  

  两年多来,川渝两地检察机关聚焦维护交通物流秩序和信息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金融安全、保护知识产权、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五大重点协作领域,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检察协作新样板。

  

  今年以来,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在加强金融、禁毒等领域协作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和协作意见,两地执法司法一体化机制建设再加力,检察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进步。

  

  ★报告点击

  

  “重庆、四川、福建等地检察机关针对残疾未成年人受教育、残疾人康复和就业权益等开展公益司法保护。”

  

  2023年四川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近年来,四川检察机关持续深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公益保护范围从无障碍设施向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不断拓展。

  

  彭州市检察院找准困扰孤独症、脑瘫患者及其家庭的突出问题能动履职,督促协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康复救助制度,做实公益保护。

  

  ★报告点击

  

  “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天津、山西、山东、海南等29个省级检察院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一体履行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

  

  作为29个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的省级检察院之一,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于2020年12月28日成立,专职开展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工作。

  

  成立两年多来,该办公室指导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取得良好质效,“刘某某等侵犯著作权案”等多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此外,四川省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方面的探索亦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10月,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批典型案例,四川省成都市检察机关推出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名列其中,是全国检察系统唯一的入选者。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