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全国人大代表葛晓燕: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10 10:24: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关注的重点。四川代表团就此提出两件全团建议,其一呼吁加快推进长江、黄河全流域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其二围绕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节能产业发展,希望国家在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与固废处置等方面予以支持。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晓燕表示,四川检察机关将立足“四大检察”职能,更加注重系统观念、依法治江、源头治理、协同履职、科技赋能,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葛晓燕说,四川是西部经济大省、资源大省,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在川叠加。这两个建议的提出是四川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好”“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也是四川发挥区位优势,勇担时代重任,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四川力量的现实要求。

  

  葛晓燕介绍,近年来,四川检察机关围绕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依法能动履职,做出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如服务保障长江“十年禁渔”,推动长江干支流非法采砂整治,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若尔盖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等。此外,四川省检察院还分别与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甘肃五省区市检察院建立长江流域跨省界断面水功能区跨行政区划管辖行政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同时,四川以与周边七省区市协作为契机,深化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跨行政区划检察保护一体化格局,有力破解长江流域跨区域治理难题。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