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召开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7-25 09:55: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召开


奋力推进四川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


  7月23日,省高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总结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推进四川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工作。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部署要求,作了题为《实质化运行 优质化提升 奋力推进四川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的讲话。

  

  会议指出,从实质化到优质化再到现代化,实现“川法特色、全省权威、全国领先”,是四川法院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基本路径和总体目标。

  

  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审判工作现代化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自觉融入审判工作现代化全过程各方面。要准确把握科学内涵,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民本思想,浸润的文化底蕴,彰显的道路自信。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政治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表里如一,在道路上坚定不移。要强化政治统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要坚持以双向考评强化管理,切实提高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实绩实效。主动融入最高法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试点,全面铺开双向考评改革,促进审判质效整体提升。要把握“公正”价值,抓好审判质量管理。要把握“高效”价值,抓好审判效率管理,缩减平均结案时间。要把握“权威”价值,抓好审判效果管理。做实执行到位,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

  

  要坚持以诉源治理延伸职能,有力提升审判工作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效能。要更加注重审判职能的延伸,主动融入国家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把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优势。要构建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诉调对接体系,避免“转诉为讼”。要树立全环节源头治理理念,减少衍生案件,推动实质解纷,避免程序空转。

  

  要坚持以统筹谋划固强补弱,全面构建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均衡发展格局。法治要保障机会发展和资源财富分配的公平性,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注重从发展薄弱处补齐短板,深化对口帮扶,激发内生动力。要注重从特色优势处锻造长板,找准司法服务的着力点、突破点,推动优势地区更好发展、生态功能区更好保护、欠发达地区加快追赶。

  

  要坚持夯基固本科技赋能,不断增强审判工作现代化的支撑保障。建设过硬队伍,建强智慧法院是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的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强化理念引领,完善人才引育体系,优化干部选用机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以人的现代化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全面推进具有四川特色的人民法院信息化4.0建设,以智慧法院建设支撑保障审判工作现代化。

  

  会上通报了全省法院“案件-纠纷”双向考评改革推进情况,宣读了对全省法院2022年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记功奖励的决定。成都、泸州、德阳、广元等地15个中基层法院作了发言交流或书面交流。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