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全省法院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出炉 围绕四项重点工作推出12条亮点举措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7-25 10:33: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法院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出炉


围绕四项重点工作推出12条亮点举措


image.png


  制图 税梦

  

  7月24日举行的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全省法院今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报告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转段升级、严惩侵犯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突出犯罪、深化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四项重点工作展开。这四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分别取得了哪些成效?记者根据报告梳理了 12 条亮点举措。

  

  重点工作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裁判规范、引导和保障功能,积极创新司法服务保障机制,切实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审判执行全过程,推动形成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提振企业家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亮点举措1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市场主体,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1至6月,严惩强迫交易、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扰乱市场交易秩序犯罪206件596人,审理走私、生产销售伪劣商品、串通投标等犯罪案件287件540人,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充分竞争。围绕“放管服”改革,依法审理登记、审批、许可等行政案件347件,加大对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力度,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亮点举措2 激活产业发展要素

  

  优化司法供给,夯实产业发展要素基础。出台服务保障“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的实施意见,明确23项措施服务保障省委战略部署顺利推进。依法审理各类合同案件29.98万件,妥善化解劳动争议1.39万件,促进产业发展要素有序流动、合理配置。开展“服务经济建设大局”专项执行行动,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20.42万件,上升8.79%,执行到位金额上升27.92%。其中,涉金融债权执行到位162.24亿元,盘活金融机构融资款项,为市场经营发展输入更多“血液”。

  

  亮点举措3 护航产业健康发展

  

  专项审理涉耕地保护案件386件,妥善处理涉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纠纷,在全国率先提级审理疑难复杂植物新品种案件,发布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设立“天府粮仓”司法保护示范基地和法治研究中心,助力现代化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法审理新材料、新能源、名优白酒等领域知识产权案件9121件,妥善审理涉小水电清退、煤矿退出等能源产业案件,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司法动能。设立旅游环保法庭27个,高效化解涉旅纠纷126件,持续擦亮“云上金顶”“四圈四同”旅游环保司法品牌,助力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重点工作二: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转段升级

  

  天府中央法务区作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原动力改革,已成为新时代法治四川建设的一张重要名片。全省法院主动谋划参与,当好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主力军,助力打造国际化一流法律服务高地,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亮点举措4 聚集优质司法资源

  

  将优质司法资源集聚作为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基础优势,保障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成渝金融法院实质化运行,有序推进省高院、成都中院、天府新区法院等审判机构建设入驻,率先形成“一点、六院、六庭”四级法院齐备的司法资源集群。在破产、知识产权、国际商事等领域集中布局6个专业法庭,门类和数量居全国首位,运行以来受理案件7.82万件,标的额3021.73亿元,专业审判集成优势日趋显现。推动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事调解中心、智慧法务科技创新中心,建成生态文明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积极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法治创新平台。

  

  亮点举措5 坚持能动司法

  

  深化川渝司法协作,建立金融案件跨区域办理、重大金融矛盾风险联合防控化解机制,保障西部金融中心新高地建设。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召开天府中央法务区涉外法治座谈会,审理全省信用证保函纠纷、跨境破产协助等八类涉外民商事案件13件,24小时审结标的额超1亿元涉外独立保函止付申请系列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蒸汽发电、风力发电等国际合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深刻理解和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集中审理“成德眉资”涉互联网金融、不正当竞争等案件1.19万件,标的额14.29亿元,以司法裁判助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牢固树立上游意识,跨区域管辖7市20县涉大熊猫国家公园环资案件,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亮点举措6 持续改革创新

  

  持续完善商事争议调解中心、民事财产保全中心、司法确认中心和“天府智法院·e法亭”一体运行的诉讼服务大格局,实现“调立审保执”一站式全流程办理,调处商事纠纷6618件。建立“蓉知·蓉智”智慧法院要素化审判系统,优化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实质运行“技术事实查明中心”,着力破解专精特新案件举证难、审理难壁垒。畅通“执转破”移送审查渠道,全面落实“简化审”工作要求,小微企业破产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压缩至67天。打造“云系列”新一代智慧审理和司法服务平台,实现互联网案件从起诉到结案、归档全流程在线办理。探索互联网金融简案“AI虚拟法官”应用,完善24小时法官庭审,极大方便群众灵活利用碎片时间参与诉讼。创新“林长制+生态司法+法学研究”跨区跨界协作,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研发“四川法院司法碳普惠App”拓展碳汇司法应用场景,培育环境资源法治实践的示范典型。深化川渝自贸区法院服务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司法协作,“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入选国务院“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

  

  重点工作三:严惩侵犯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突出犯罪

  

  全省法院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和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常态化,通过一项项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一个个实实在在服务举措,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宁,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亮点举措7 加大养老诈骗犯罪惩治力度

  

  精准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幌子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审理案件191件627人,涉及被害人17.08万人,涉案金额252.85亿元。优化审执衔接,审理时准确认定涉案财产归属,执行时用足用好查扣冻措施,审结后简化再报案处置程序,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深入分析养老诈骗犯罪成因规律特点,针对性提出司法建议66条。部署开展“守护养老——法庭在行动”专项活动,深入村镇社区、老年协会开展普法宣传、巡回审判。

  

  亮点举措8 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上下游犯罪,1—6月,审理案件2529件5142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蔓延。引导被告人自愿退赔、主动退赃,将犯罪所得及犯罪所得形成的资产、收益均纳入涉案财物追缴范围,提高涉案财物处置效率。推动个案审理上升为类案治理,深入分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折射出的社会治理风险,提出应对建议,获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联合检察、公安等部门推动出台省级办案指引,解决证据规则、量刑标准等方面存在的分歧和问题,为全省合力开展反电诈工作扫清制度机制障碍。公开审理一批高发、多发典型案件,邀请代表委员、社会群众旁听庭审,让庭审过程成为普法公开课。以真实案件为蓝本拍摄反诈微电影《小心有诈》,提升全民反诈意识。

  

  亮点举措9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惩性侵、拐卖、虐待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着重打击通过互联网对未成年人进行猥亵、诱拐等违法犯罪行为。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贯穿诉讼全过程,妥善审理涉未成年人抚养、监护、探望等民事案件5511件,打造“豌豆荚”“海棠花开”“阳光果果”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品牌。推动家庭教育规范化、社会化,对监护不当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及时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提示书。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采取圆桌审判、法庭教育等方式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依法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联合教育、妇联等部门做好日常帮教、心理干预、困难救助。建立信息库排查教职工等涉未成年人行业人员,严格落实“终身从业禁止令”等相关规定。全省2145名法官、法官助理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等法治宣教活动。

  

  重点工作四:深化审级职能定位改革

  

  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旨在加强审级制约监督、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法律正确统一适用、案件结构合理分布、矛盾纠纷高效化解。自2021年10月起,作为全国首批为期两年的改革试点省份,四川法院正确把握改革目标,有序推进改革任务,探索创新“5+N”自选动作,完善配套机制,促进法院审级设置与群众所需所盼精准匹配。

  

  亮点举措10 在基层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

  

  准确把握案件下沉范围,将审理难度低、受地方因素影响小、适宜就地实质解纷的民事、行政案件交由中基层法院审理,试点以来,各中基层法院共受理“下沉”案件4131件。动态调整编制、核增员额到人案矛盾突出的基层法院,选派干警到中基层法院挂职锻炼,保障“下沉”案件“接得住”。成都、乐山等地法院大力推进“下沉”案件繁简分流,泸州、凉山等地法院持续完善“石榴籽”“法官+德古”等民族特色解纷模式,更多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亮点举措11 激活提级管辖制度效能

  

  畅通“上级法院主动提”“下级法院报请提”“当事人申请提”“律师发现提”等提级管辖渠道,创新构建提级管辖一次为限制度,强化提级管辖案件审查监督,实现案件精准识别、应提尽提,四川提级管辖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及时将审结的典型案例转化为参考性案例,相关规则纳入审判业务指导文件,采取庭审直播、新闻报道等方式强化宣传,实现审理一件、指导一片。

  

  亮点举措12 推动再审程序改革

  

  完善再审案件审查工作流程指南,配套制定民事、行政再审程序规定,推动再审程序改革平稳有序运行。严格区分终审裁判和再审审查主体,对不服本院生效裁判的再审申请另行组建合议庭审查,避免“自审自纠”。刚性执行本院生效裁判再审案件类案检索制度,全部提交专业法官会讨论,实行案件质量和办案人员双重监督,确保审查力度不减、纠错准度不降。定期通报再审案件情况,发布发改案件分析报告5篇,推动个案纠错上升为类案指导。2篇案例分别获评2022年度《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二等奖、三等奖。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完善再审程序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帮助当事人便捷、高效、充分行使申请再审权利。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