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省高院发布我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5.43%!创历史新高!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20 09:32: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者3月19日从省高院行政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升至95.43%,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创历年新高。据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介绍,去年,我省法院扎实开展“行政审判培优增效”活动,省高院在全国率先推动“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败诉率”等行政诉讼事项纳入全省市(州)政务目标考核,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全省法院2023年新收各类行政诉讼案件22813件,在全国排名第8,审结22126件,案件结收比96.98%。“伴随着四川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行政争议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据省高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王玥介绍,为此,全省法院依托府院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指导、部门协同”的行政争议调解机制落实落地。

  

  据统计,全省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数量从2022年的59个增加到2023年74个;一审行政案件调撤数量从2022年的2388件增加到2023年的2804件,同比增长17.42%。“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在化解行政争议、推动诉源治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王玥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法院创新“培优增效”,省高院在全国率先推动“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败诉率”等行政诉讼事项纳入全省市(州)政务目标考核。2023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升至95.43%,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创历年新高。市(州)政府败诉率持续下降,低于全省均值10.8个百分点。成都、广安、绵阳等地市(州)长强力推动解决“告官不见官”“出庭不出声”等问题,推动“告官能见官”“出声更出彩”。

  

  据悉,“行政审判培优增效”活动包括联席会议、庭审观摩、同堂培训“三巡回”活动和典型案例、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司法白皮书评选“三集中”活动。去年全省巡回举行府院联席会议21场,建立市(州)级府院联席机制19个,覆盖率达90.4%,县(市、区)级府院联席机制上升至133个,司法与行政执法共识与合力进一步凝聚。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徐婷婷)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