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数据出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27 09:46: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数据出炉

  

今年以来成功调处矛盾纠纷 5.2 万件

  

  昨(26)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有力确保了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全省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12万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9万件,预防矛盾纠纷1.3万件。成功调处矛盾纠纷5.2万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9.5亿元。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提高“稳”的站位,发挥“稳”的职能,压实“稳”的责任,省司法厅联合省人民调解协会印发通知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向本级党委政府专题汇报调解工作1700余次,提出对策建议1500余条。在乐山市,严格落实“台账挂号+整改销号”制度,健全完善重大矛盾纠纷逐级报送机制。在德阳市,“分片包抓、分组督导”深入基层检验工作成效,推进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落细落实。

  

  各市(州)坚持村(社区)调委会每周一次、乡镇(街道)调委会每月一次矛盾纠纷例行排查机制,推动矛盾纠纷觉察在先、发现在早。在自贡市,围绕乡村振兴、“两市两城”建设等重点工作,实现95%的矛盾纠纷在“镇域内”化解。在眉山市,充分发挥“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作用,组建“网格员+专职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村(社区)书记”矛盾纠纷排查队,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3000余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700余件,预防纠纷400余件。在广安市发动近2000个人民调解组织和9000余名人民调解员入户走访,建立矛盾纠纷“零报告”制度。

  

  此外,各市(州)积极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推动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在成都市,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实行“定人包案”,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万余件,涉及金额5亿多元。在绵阳市,“党员先锋”“解疙瘩”“枣园嬢嬢”等特色人民调解团队齐发力,及时就地妥善化解邻里、婚姻家庭、征地拆迁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矛盾纠纷。在泸州市,“桂花树下”“石榴籽”等成熟调解机制全面推广,通过指派分流、联调联动,形成层层递进的梯次调解结构。在德阳市,推行“1+N+N”调解模式,通过只进一次门,协调动员公安、法院、妇联等力量参与排查化解、救济帮扶、思想疏导和人员稳控。在巴中市,区分小微纠纷、一般纠纷、突出纠纷推行“三级调处制度”。在资阳市,统筹律师、法律援助、“首席+”等法律服务资源,会同相关部门推动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在达州市,发挥56个边界联调中心桥梁作用,与外省、市接边乡镇召开联席会议17次,互通纠纷隐患信息335条,联合化解跨区域纠纷207件,采取“五三机制”联合化解疑难纠纷97件。在广元市,建立村(社区)主要领导、乡镇(街道)分管领导、驻村(社区)领导、主管部门、县级联系乡镇(街道)领导“五位一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包案责任制,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就地化解。(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编辑:李韵雪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