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广元市昭化区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工作联席会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22 10:08:4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为加强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的紧密衔接,推动形成多元化救助体系,实现救助效果最大化,近日,广元市昭化区检察院联合区民政、教育、乡村振兴、人社、卫健、医疗保障、司法、残联、妇联、工商联十个区级行业部门召开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工作联席会。

  

  会上,广元市昭化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冯亮介绍了《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实施细则(试行)》及社会化救助的相关规定,汇报了上半年该院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工作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推动工作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是帮助困难当事人解决困难的实际举措,将积极配合检察机关从自身职能出发,充分发挥多元化、综合性救助作用,共同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体解忧解困。

  

  随后,会议对昭化区检察院办理的一件刑事案件如何开展社会化救助进行会商,达成了一致救助意见。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冯英还组织与会人员对强制报告制度进行了学习。

  

  就进一步做好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工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长虹强调,各职能部门要站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角度认识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工作,对发现的群众困难,要认真分析研判,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主动沟通协商多元救助措施;要建立联络员制度,明确具体部门和相关人员,加强信息沟通,定期组织会商,在丰富救助线索的同时,提升救助的质量和效率;针对移送的救助线索,要认真研究,最大程度地给予救助,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做好救助的同时,经常性地向群众宣传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工作,并积极提炼经验做法,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沈建华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