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资阳雁江检方: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22 14:23:4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8月22日,记者在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获悉,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之一。在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雁江区检察院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成长护航工程”,不断创新举措,以关爱未成年人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为抓手,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该院建立了专门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加强对未成年人进行结对帮扶、法治教育、预防犯罪、司法救助、权益保护。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图片1.png

开展心理辅导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具有典型心理问题的犯罪嫌疑人,安排心理咨询师开展系统性、针对性的心理干预,帮助其重返社会,并在此基础上为其家庭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促使涉案未成年人的亲子关系得到改善。

  

  针对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往往受到身体和心理双重伤害的实际,高度重视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干预工作,结合父母的关爱和关怀,努力帮助其抚平心理创伤,重建社会适应性。

  

  综合施策,改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以办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为抓手,推动解决涉未成年人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治理问题。


图片2.png

针对行政公益诉讼开展公开听证

  

  开展未成年人禁烟保护,净化学校周边环境。针对辖区内烟草销售店铺点位设置不合理、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未在显著位置设置警示标志等违法违规行为,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烟草专卖局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对《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进行了修订。

  

  整治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场所。针对酒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情况突出的问题,向市场监管部门制发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针对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情况,向公安部门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并移送案件线索,维护未成年人的长远利益。

  

  强化宣传,做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积极探索法治教育新路径,打造青少年法治宣传特色矩阵。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按照要求开展法治副校长选任、续聘工作,实现检委会委员及资深检察官担任新一期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的目标。今年以来,针对雁江一小、双山小学、石岭中学等学校开展法治宣讲7次,为在校中小学生提供更加具有专业性和针对性的法治课堂,切实提升其法治意识和道德水平。

  

  持续拓展法治宣传新阵地。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及其网上展厅的法治宣传效果,今年5月基地被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检察院等授予省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称号;探索建立群众家门口的法治教育基地,先后在社区及乡镇学校建立7个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室,与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网上展厅实现互联,打造线上线下互动体验新模式,传播法治精神和法律信仰。


图片4.png

学生参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

  

  (段雨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