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蓬安县:“检察蓝”全方位守护“少年的你”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1 11:17: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蓬安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侧记

  

9ec071f9c2d3cb2c164bf8d598199570.jpg

蓬安县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率先建成川东北片区规模大、分区合理、功能全面的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建起遍布各村(社区)的儿童之家、覆盖各乡镇的“相如护蕾”工作室,设立雏鹰观护基地……一个个亮点,彰显着蓬安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蓬安县检察院能动履职、主动牵头,联合全县21个乡镇、19家单位,创新推动未成年人立体保护“相如护蕾”工程,着力构建六大阵地、组建六大团队、建设六大平台、形成六大机制,形成了独特的未成年人保护“相如护蕾”四六工作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普法体验 打造温馨“驿站”

  

  “现在开始法庭调查,首先,由‘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在蓬安县“相如青春驿站”模拟法庭里,扮作“审判长”的中学生身着法官制服有模有样地“开庭”,随后,身着检察官制服的“检察官”起身宣读了某学生盗窃案的起诉书。

  

  这场审判中,“陪审员”“书记员”“辩护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法警”也都由中学生扮演。这间模拟小法庭俨然成了普法大课堂,在检察官的教导下,孩子们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得以有效提升。

  

  模拟法庭、模拟监狱、地震避险等自我保护体验区……严肃的法律遇上沉浸式法治体验,这是蓬安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的“正确打开方式”。该基地占地548平方米,不仅包含了交通安全学习区、心理健康教育区等12个法治教育体验功能区域,还通过雕塑等大量实景呈现,让法治教育从展板走入孩子心灵,3年来,累计受众达10万余人。

  

  目前,蓬安县创办了240个“儿童之家”,实现全县各村(社区)全覆盖;建设30个“相如护蕾”工作室,实现全县城区和各乡镇中心学校全覆盖,为未成年人全方位打造司法保护温馨“驿站”。

  

  法治阳光 沐浴朵朵“花蕾”

  

  “同学们,你们知道如何防范性侵害吗?”7月6日,蓬安县检察院“相如护蕾”团队走进河舒镇国乐村,为20余名儿童带来了一堂防性侵法治宣

  

  讲课。该团队成员母桂烨通过以案释法、游戏互动、情景模拟等形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掌握有效的自我保护方法。

  

  未成年人案件办得越多,检察官越忧虑:如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如何结合检察职能开展平安创建,构筑和谐社会?如何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蓬安县检察院组建司法服务团队,吸纳了60余名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120余名干部加入,建立了相应的人员库,分别开展心理疏导、帮教考察等办案服务;组建了113人的“知心姐姐+相如护蕾”团队,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等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跟踪关爱;成立“妇幼保护”“防性侵讲师”团队、未成年人救助关护团队、心理健康预防救助团队……目前,该县已实现各司法机关对涉未案件集中统一办理。

  

  法网柔情 拯救“迷途羔羊”

  

  “感谢检察官对我孙女的关心帮助!”近日,小文(化名)被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她的爷爷奶奶一大早赶到蓬安县检察院,将一面写有“未成年人‘爱心妈妈’,当之无愧”的锦旗送到“相如护蕾”团队负责人薛小玉手中。

  

  原来,16岁的小文在县城某中学读书,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由爷爷奶奶照顾。因交友不慎,小文误入歧途,涉嫌犯罪。考虑到小文平时表现良好且系初犯,如果不失学可能考上大学继续学习,该院办案检察官薛小玉根据案情依法提出对小文作出不起诉的审查意见,同时开展社会帮教。该院决定派“相如护蕾”团队成员加强对小文的教育挽救帮教。

  

  “相如护蕾”团队委托心理咨询师对小文开展心理咨询,协助小文办理转学,帮助辅导功课,联系小文父母多次和他远程视频谈心,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小文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回归成长正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结束,小文激动地对薛小玉说:“感谢薛妈妈给我重新开始的机会!我一定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绝不会让关爱我的人失望!你们一定要等我的好消息。”

  

  未成年人的特殊性,决定了未检案件办理比一般公诉工作更加复杂,诉前调查、诉前帮教、诉后回访……“每一起案件都是一项内容复杂的帮教挽救工程。”薛小玉说。在教育感化挽救每一名涉案未成年人之外,该院还通过不断完善附条件不起诉、家庭教育指导、涉案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等制度,着力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共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护航健康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通过不断完善、深入推动“一站式”取证机制,成功办理一起零口供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犯罪嫌疑人谢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该案例也被评为“南充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智慧”检务 守护“少年的你”

  

  “我发现某学生的违法犯罪线索,向你们反映情况……”近日,蓬安县某学校教师在青少年犯罪预警平台上反映上述情况。蓬安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随即启动相应程序,及时核实线索后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因该学生作案时系未成年人且犯罪情节轻微,检察官经综合考虑后,最终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将其送入雏鹰关护基地进行帮教学习。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成年人误入犯罪歧途有自身的原因,也有家庭监护教育缺失、学校管理不到位和社会不良因素诱导等原因。为了克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法手段落后、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家庭学校社会管理脱节、预防成效不明显等短板,2019年,该院大胆探索“信息化+未检”工作模式,开发了未成年人综合服务平台小程序,整合了未检工作职能,实现法治基地参观、法治课程预约、线索举报处置等功能。借助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警平台,提前监测不良行为,实现了对未成年人犯罪苗头的早发现、早预警、早矫正。

  

  “我们在县电视台设立‘相如护蕾’栏目,在微信公众号中设立‘相如护蕾’专栏,组建‘相如护蕾’群组,发布法律知识、典型案例和青少年常见问题解决方法等内容,引导和规范学生行为,同时接受学生及其家长的法律咨询,适时开展心理疏导,效果有目共睹,我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蓬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能钊说。

  

  唐建东 唐春生 文/图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