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青羊法院打造“青·”系金融司法供应链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28 17:27:4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内强素能 外优服务

  

成都青羊法院打造“青·”系金融司法供应链

  

  今年以来,成都市青羊区法院立足区域金融资源禀赋,聚焦服务保障产业发展,不断延伸司法职能,持续深化金融审判机制改革创新,推进金融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作为金融纠纷化解的前沿阵地,太升人民法庭(金融法庭)着力诉讼前中后端司法服务“三项提升”,优化“青·云”智审、创新“青·单”指引、推出“青·交”课堂,持续做强金融司法供应链品牌,推动金融司法服务保障能级再上新台阶。


图片1.png


  智慧审判提档升级 “青·云”智审赋能提速

  

  自2018年“青·云”智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金融案件智能审判后,拓展扩能不断从单一要素向立体功能转变,从审判中端向诉讼前后端延展。目前已涵盖诉前调解平台、智能审判平台、执前督促平台。其中,诉前调解平台实现专业调解组织在线委派调解与在线司法确认精准对接;智能审判平台年均运行案件7000余件;2个月内100余份判决纳入执前督促平台运行......

  

  今年3月,“青·云”金融智审平台又新增一键批量电子送达,10分钟内可向200件案件当事人完成各类诉讼文书的电子送达。高效的背后是金融法庭提档升级“青·云”智审功能,打造智审平台“3.0”plus版。平台通过“一键触发式”批量选取,触发内置送达规则,智能匹配电子送达地址,当事人接收信息后“嵌入链接式”查看,即可在一条信息中“一键批量式”点击、查看、下载文书,并批量同步生成送达回证。对于电子送达未果的案件,平台继续采取“自动递补式”,自动转线下EMS送达,让诉讼文书坐上“高铁”。

  

  除此之外,平台通过智能提炼、识别、导入审判要素,简化重复性表述、无争议事实等内容,实现表格式文书一键生成。截至目前共发送表格式文书12350份,改革经验被人民法院报推广报道。平台对接范围不断拓展,目前平台接入的金融机构扩至32家,涵盖金融产品类型增至25种,制作细化文书模板细分76类,更广泛全面的金融智审新样板逐步形成。

  

  服务保障端口前移 “青·单”指引成效彰显

  

  今年5月,青羊法院向金融机构发送首份“青·单”指引,与清单谐音的“青·单”指引系列自此全面上线。

  

  作为城区专业法庭,金融法庭坚持司法服务保障端口前移,创新的“青·单”指引系列,包括诉前调解指引、诉讼规范指引、金融风险防范指引,针对金融借款纠纷、信用卡纠纷等不同金融案件类型,详细梳理每家金融机构在诉讼中材料准备、证据提交、财产保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在诉前调解、风险防范方面需注意的问题,并配套《案件事实核查确认表》确认表,通过“一对一清单式指导、面对面互动式交流”提供清单指引,现已累计向中行省分行、交行省分行等11家金融机构发送100余份指引,获得了各家金融机构的广泛赞誉与感谢。

  

  司法职能靶向延伸 “青·交”课堂多元互动

  

  交,源于“交子”是最早的纸质货币。众所周知,交子起源成都,而金融法庭所在的“红庙子街”曾是我国第一个民间自发、规模最大的证券交易市场。以“青·交”课堂命名,对金融文化传承与法治生态营造意义深远。

  

  今年3月,金融法庭主打金融文化元素,精准区分不同受众,以普法实效为切入点,推出“青·交”课堂系列,构建起以庭审课堂、校园讲堂、巡回课堂为一体的金融互动生态,先后向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开展法律指导;邀请成都农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80余人观摩庭审;其中,“青·交”金融课堂改变了传统的庭审旁听单一被动模式,融合法官庭后释法、法律问题当场互动解答,让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对业务规范的感受更加生动直观,受到了一致好评,并与多家银行建立常态化机制。同时,针对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制定《老年人投资消费金融风险提示》,并进社区、进机构、进法庭开展巡回课堂,增强老年群体防骗意识,守住养老“钱袋子”。

  

  下一步,青羊法院将以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金融产业建圈强链、深化审判体制机制改革为导向,不断加快建立与案件特点相适应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创新培塑司法供应链品牌,为良好法治环境建设供给一流司法服务。

  

  何玲 李典佶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