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雅安市雨城区法院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0 14:00: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点线面”三位一体 “未”你撑起司法保护伞

  

雅安市雨城区法院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孩子们参加法庭开放日活动 雅安市雨城区法院供图

  

  李月萍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杨棕贤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人民法院的职责所在。

  

  近年来,雅安市雨城区法院深入贯彻“特殊保护、优先保护、全面保护”司法理念,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工作原则,以教育基地“筑点”,以延伸帮教“连线”,以部门联动“扩面”,积极开展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专项活动,切实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力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安宁,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与稳定。

  

  找准法治教育“切入点”教育基地助力“幼苗”成长

  

  “同学们,你们知道法院的神兽是什么吗?叫獬豸,是公平正义的象征,相传在古代……”2022年5月31日,雨城区法院迎来了一批“特殊”访客——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雅安校区“四叶草法治教育基地”的师生代表。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法院工作,不仅知晓了诉讼服务各流程,还充分了解了法徽、法槌、法袍及天平的含义,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据悉,“四叶草法治教育基地”于2022年5月12日挂牌成立,雨城区法院定期到学校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邀请师生代表参与“法院开放日”活动。

  

  “以建设教育基地为法治教育‘切入点’,培育学生崇法的信仰,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合力保护未成年人的格局。”雨城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力表示。

  

  长期以来,雨城区法院主动延伸司法职能,选派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到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努力推动关心服务未成年人体系建设;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合作交流,不断探索完善院校合作共建模式,通过庭审进校园、模拟法庭、专题研讨等方式,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雨城区法院全年送法进校13次,提出司法建议4份。

  

  除此之外,雨城区法院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全年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

  

  延伸审判帮扶“经络线”综合帮教彰显司法关怀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被誉为“特殊的希望工程”,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此,雨城区法院在刑事审判庭专设未成年人审判庭,挑选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审判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的法官承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在办案过程中,法官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双向保护”原则,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帮助失足少年。

  

  “感谢法官,家里的老老小小有人照顾了,我一定好好改造……”2019年11月8日,被告人杨某在某网咖盗窃一部价值2700元的手机,其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且在前罪缓刑考验期限内又犯新罪,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承办法官了解到,被告人杨某家境十分贫寒,他被处罚后家中老小无人照料,随即联合相关部门对其家庭施以援手,并通过对被告人杨某进行思想疏导、法律知识教育等综合帮教,助其能早日回归社会。

  

  为做好延伸帮教工作,雨城区法院建立完善帮教机制,通过跟踪帮教、面对面座谈、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使审判阶段的帮教工作和判决后的社区矫正工作得以“无缝对接”。同时,依法封存未成年人前科档案,帮助未成年罪犯顺利回归社会。加强与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社区等机构组织的协作配合,积极解决未成年人罪犯的复工、复学问题,共同推动构建未成年人犯罪综合治理体系。

  

  扩大部门联动“覆盖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2年5月,雨城区法院审理了一起非法营运校车危险驾驶案件。被告人苟某某用一辆核载9人的小型客车长期从事针对在校学生的非法旅客运输,被执勤民警挡获当日实载20人,属于严重超载。

  

  因涉及校车安全问题,雨城区法院在庭审后分别向雨城区教育局、雨城区交通局、雅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加强校车管理,切实保障未成年人上下学安全。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施策。今年年初,雨城区法院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实施方案,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能力。同时,扩大部门联动的“覆盖面”,加强与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从侦查、起诉、审判、社会调查、社区矫正等各个环节有效预防、矫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加强与团委、妇联、学校等组织机构的合作,推动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未成年罪犯安置帮教、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等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自2020年起,雨城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与涉案人数两项指标均呈逐年下降趋势,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今后,雨城区法院将继续立足于审判实际,坚持“寓教于审、挽救帮助”,不遗余力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