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简阳市检察院:司法救助为困境妇儿撑起法治蓝天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0 14:00: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在新学校开始学习美术。和学习中认识的好朋友在一起,我感到很开心。”张某某在活动中指着自己作的画,向回访的简阳市检察院检察官介绍道。

  

  近日,简阳市检察院检察官联合市法院法官、心理咨询师一起到简阳市福利院,对司法救助案件中被救助人张某某进行回访。此前,该司法救助案经依法审查,已向被救助人发放了司法救助金2万元,由村委会代管。办案中,检察机关发现张某某不适宜由原家庭监护,遂协同其所在镇村、民政部门,将其送至福利院生活。

  

  回访中,检察官重点了解了张某某近期的生活、学习情况,实地考察了该救助对象在福利院的日常生活及安全保障情况。随行的心理咨询师除对张某某进行心理疏导外,还在福利院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院内的11名儿童纾解情绪,并从专业角度提出了观护建议。活动结束时,检察官向孩子们赠送了包含法治、历史类图书、文具和零食的大礼包,并鼓励孩子们在认真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学法、知法、守法,敞开心扉,团结友爱,健康快乐成长。

  

  2022年以来,最高检、全国妇联发起了“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简阳市检察院结合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强化涉妇女、儿童司法救助案件的线索移送、审查办理和多元化救助,积极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综合考虑未成年救助对象受犯罪侵害后的心理状况、家庭状况及监护人的履职情况,充分运用“救助+”综合司法救助机制,履行保护未成年人的重要职责,通过心理疏导、心理治疗、协调民政救助、解决抚养纠纷等多元救助方式,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稳定的成长环境,帮助其重获健康积极的心态。截至目前,该院已救助生活困难妇女、女童10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2万余元,对其中的5人开展了多元化救助。对于像张某某一样的救助对象,该院通过持续关注回访,自觉依法能动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帮助困难妇女、儿童及其家庭摆脱生活困境,持续传递检察温度。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夕又)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