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雅安市雨城区法院用力度温度速度破解“执行难”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0 14:01: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抓好执行三个“度” 提升群众满意度

  

雅安市雨城区法院用力度温度速度破解“执行难”

  

法院执行没收走私卷烟集中销毁行动 雅安市雨城区法院供图

  

  李月萍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杨棕贤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又是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的最后藩篱。

  

  近年来,雅安市雨城区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执行案件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将群众的“纸上权利”兑换成“真金白银”,走出了一条执行质效更高、运行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新路子,为雨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2022年,雨城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429件,执结3281件,执结率95.68%,执行到位2.86亿元,向全区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司法答卷。

  

  打击养老诈骗专案查办 追赃退款有速度

  

  “要不是你们,我的养老钱怎么回得来啊?”2022年10月,年过六旬的郑某、罗某、张某代表其他34名被害人来到雨城区法院,将一面印着“青天有鉴,司法为民”的锦旗赠送给执行法官,并真诚感谢雨城区法院干警的付出。

  

  原来,在2017年8月底至11月期间,曹某、李某等人以投资返本付息吸引老年人投资,非法集资53人次,造成80多万元的损失。经雨城区法院判决,曹某、李某等人构成集资诈骗罪,除承担相应刑事责任外,还需 退赔被害人相应的经济损失。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雨城区法院执行局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立即与侦查机关、检察机关联系,全面调查了解被执行人财产情况。在执行过程中,为了及时将查封的被执行人车辆予以扣押到案,执行法官带队多次赶赴绵阳,与当地交警、车辆管理部门衔接,最终通过网络司法处置,及时将扣押到案车辆成功拍卖,并将执行中控制在案的案款扣划到案,合计追回案款30余万元。

  

  近年来,雨城区法院通过大力推进涉民生、涉金融、涉职务犯罪、涉黑恶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推进执行工作“三化”建设,切实提升了执行效率,让执行工作跑出“加速度”。

  

  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 助企纾困有温度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此前对方一直以涉案标的物未能变现为由拒不履行,要不是你们多方筹措助推涉案标的物变现,我公司的损失就大了。”这些对话就发生在2022年11月初,雨城区法院执行局多措并举,妥善执行了一起因牧业承包合同引发的纠纷。

  

  2016年,甲合作社与乙公司签订《规模猪场劳动承包协议》,双方在协议履行过程中产生分歧并引发诉讼。雨城区法院审理后判决甲合作社需支付给乙公司55万余元,但甲合作社一直未履行。2022年10月,乙公司向雨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在全面了解了被执行人名下可供执行财产后,立即对标的物(生猪)进行了查封。这时,甲合作社以涉案标的物未能变现为由,告知无法履行,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为进一步加快执行进度,执行法官通过多次走访调研,与当地镇政府和司法行政部门通力合作,联系到了一家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对涉案标的物进行了全盘接手,资金也一步到位。至此,这场拉扯了4年之久的案件圆满执结。

  

  在雨城区法院,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执行法官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尽力寻求平等保护双方利益的平衡点,充分保障胜诉企业合法权益的实现,同时审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司法活动对被执行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源头活水。

  

  维护公平正义重拳出击 打击“老赖”有力度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在雨城区周公山镇澄清村三组,张某和毕某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因土地问题,两家结下梁子,对簿公堂。

  

  2018年,毕某以排除妨害为由将张某起诉到法院,法院审理判决张某腾退归还耕地。但张某态度强硬,坚称土地归自己所有,拒不腾退返还。2022年12月,雨城区检察院以张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向雨城区法院提起公诉。其间,执行局干警多次与张某沟通,并在案件开庭前和承办法官一起与张某会面,当面释法,言明利害关系。经过多番劝诫,张某最终同意将土地腾退返还给毕某。

  

  对于“老赖”,雨城区法院一方面强化失信惩戒措施,加大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已将558名自然人、217家企业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对1026名被执行人(包括企业法定代表人)进行限制高消费惩戒;另一方面强化拒执犯罪打击,通过拒执犯罪立案、审理、判决对被执行人起到震慑作用。

  

  “切实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的铮铮誓言,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雨城区法院定当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雨城区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