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小金县法院发出阿坝首份“申报令”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0 14:02:2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者从阿坝中院获悉,小金县法院于1月4日向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发出了《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这是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自2023年1月1日正式施行后阿坝州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这起离婚纠纷中,原、被告双方自由恋爱后结婚,婚后未生育子女。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原、被告因琐事感情破裂,加之长期分居,导致感情始终无法修复,婚姻已名存实亡,故诉至法院,请求离婚。

  

  为保障当事人正当诉讼权益,确定离婚双方的财产分割范围,更好地审理离婚纠纷案件,小金县法院制定了《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离婚案件财产申报表》《告知书》《保证书》,并于立案当日送达双方当事人,告知其相关注意事项,敦促当事人依法如实向法院申报全部夫妻共同财产。

  

  据小金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员额法官李严斌介绍,以往的离婚案件审理中,一方当事人隐匿、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情况屡见不鲜,离婚时另一方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离婚诉讼期间,夫妻双方均有向人民法院如实申报夫妻共同财产的义务,至此正式以法律形式将离婚案件当事人如实申报夫妻共同财产确立为当事人的一项法定义务。

  

  李严斌认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制度的贯彻实行,将对今后离婚案件的审理工作产生深刻影响。此后,离婚案件中涉及财产分割的,当事人均须向法院主动、如实报告夫妻共同财产信息,对于怠于或者不如实申报夫妻共同财产的当事人,新法也规定了相应的处罚依据,这不仅有助于促进双方当事人开诚布公,同时也便于法院更好地解决涉诉夫妻之间的财产争议,大大减少社会矛盾,进一步消弭社会不安定因素。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王焰)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