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数说华蓥公安2022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3 14:28:52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砥砺奋进担使命,汗水荣耀共朝生。

  

  2022年,华蓥公安始终以维护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磐石”系列行动为指引,笃定目标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这一年,华蓥公安顺应国家大势,秉承“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公安机关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生力军”这一基本论断,积极主动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全力以赴战疫情、灭火患、御洪涝、护安保、促发展、打犯罪、安民生,做出了许多努力,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绩,被广安市公安局推荐上报省厅评选全省优秀公安局,获得上级集体表彰表扬64次、个人表彰表扬267人次。

  

  这一年,华蓥公安始终坚持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760余名公安民辅警舍小家为大家、放弃节假日守卫在公安一线,少了一丝对家庭的温暖、对家人的关爱,多了一份对人民的责任、对初心的执着。只为政治安定、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数据一:疫情防控 24小时在岗 24天奋战

  

  藏蓝作战袍,金盾护民安。这一年,疫情形势波动起伏,牵动每一位百姓的心。邻水509本土疫情暴发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统筹疫情防控和安保维稳“双线作战”,52名公安勇士响应市局号召,向疫而行、逆行出征,援邻作战;全局公安全警全力、闻令即动、争分夺秒,所有警力全员上阵、24小时在岗,坚守岗位24个日夜,抽调200余名警力精准开展流调溯源、追阳等工作,第一时间核查密接人员1845人次,有效处置涉疫警情87起。华蓥成为广安市内唯一未有疫情感染的区县,被省级领导肯定。

  

  数据二:优化营商 19件  500余万元  23处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便民利企服务、治安秩序维护、交通引领员和疫情防控,最大努力惠企纾困、护航经济快速发展。破获经济案件19件、同比上升280%,追缴税款500余万元。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侦办食药环森类刑案3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同比分别上升47%、54%;建立警企联动,深化“政法干警联百企”行动方案,145名民警“一对一”对接各企业,全方位收集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意愿,协调帮助解决问题困难23处。

  

  数据三:连续12年 上升54.42%  536.54万元

  

  持续保障人民安宁,尽职履职守护群众利益。紧盯主责主业,坚持以打促稳、以打促防,依法严打严防各类违法犯罪,命案和大要案件连续12年全破,实现“三升一降”,破获部省督大要案件8件、同比上升33.3%,移送起诉471人、同比上升42.7%,现案破案率上升为47.6%、居广安首位;强化反电信诈骗宣传和及时预警劝阻,电诈发案同比下降27.4%,及时为群众止损586.4万元。

  

  数据四:夜间警务 2.8万余名警力  240余处  零发案

  

  坚持平安至上,以“磐石”系列行动、“百日行动”社会治安大清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作为依托,持续完善常态化巡逻防控和阵地管控,提级“夜间警务”,最大化释放公安夜间巡防效能,最大限度过滤危险因素,保持社会治安长期向好平稳态势。今年以来,共出动警力2.8万余人次,检查各类场所5200余家次,排查、整改治安安全隐患240余处,刑事警情下降17.7%、治安警情下降5.3%,抢劫抢夺案件连续60多个月零发案。

  

  数据五:公共安全  连续13年  下降70%  零发生

  

  以“磐石”系列、“减量控大”为抓手,精心组织开展“百日攻坚”“春运”货车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10余次、开展小规模的整治行动40余次,扎实推进“三车”违法整治。2022年,在全市上下班高峰期间累计投入警力9000余人次,现场纠正各类违法行为1.3万余起,消除隐患6000余起;重点整治各类重点交通违法,查处“三车”违法1.4万余起,暂扣715起、解体报废143起、置换17起。查处酒驾514起,醉酒51起,涉酒事故“零发生”。这一年,全市交通一般程序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全面下降,分别下降28.57%、52.94%、41.09%、40.92%;实现了连续13年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得到了广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钟静肯定性批示。

  

  数据六:深化改革  78项 只跑1次 31省市

  

  聚焦民生福祉,持续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了“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川渝黔户口通办”“身份证免费邮寄”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举措,共压缩审批时限业务52项,78项公安业务纳入“一网通办”,实现了群众“只跑一次路、一次就办好”的效果。自2022年3月起,推出“申领居民身份证免费邮寄”活动,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只跑一次”。全国身份证件在31省市实行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给广大市民提供更高效、更智慧、更贴心的服务感。

  

  数据七:建强基层  500万  44个  27人

  

  夯实基础蓄能,投入500万元新建华龙派出所建成投运、推进派出所“五小工程”建设,建成智慧安防小区44个,深化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全面落实“一社区一警”“一村一辅警”,下沉27名警力到派出所,现有在编在岗民警占全局总警力41%,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双河、高兴所被广安市局推荐参评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数据八:生命至上   9人    290余名

  

  “人非英雄,从警则刚。”这一年,华蓥公安用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为救轻生群众,化身“蜘蛛侠”上天台、化身“泳将”下江河,及时挽救轻生群众9人;今年8月,观音溪山火发生,火势蔓延至观音溪精神病院,应市委市政府响应,公安配合民政及时疏散转运290余名精神病患者,确保了人员的安全。

  

  数据九:队伍建设  30人  37名

  

  调整班子成员2人,提拔、调整科级干部 30人,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年轻化,结构更优、干劲更足,示范带动目标绩效持续向好 。抓严纪律作风,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未新增队伍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抓好实战练兵,派出所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比武获得全市第一,“抽检考”连续3季获得全市第一。抓实惠警举措,13名民警晋升三级、四级高级警长,为37名民辅警解决子女就学难题,优化辅警薪酬结构,队伍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杨驭烨 申巧容)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