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崇州:推进新时代检察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6 16:18:0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夯实管理基础 突出服务价值

  

成都崇州:推进新时代检察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崇州市检察院认真贯彻《档案法》和检察机关档案管理有关规定,注重科学管理,突出工作重点,在实现检察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

  

  完善设施与机制保障,夯实协调发展根基

  

  崇州市检察院专门规划面积达116平米的档案库房、阅览室、档案人员办公室,按规定配备专业档案设备,并新增档案室监控设备,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常态化开展基础设施巡检维护,保持库房、设备整洁。定期开展档案检查清点,实现档案管理经常化和制度化。

  

  科学的管理机制是确保检察档案工作协调发展的基础。为此,崇州市检察院先后制定10余项档案管理机制,并将档案管理纳入党组年度重点工作和目标管理事项统筹部署,切实加强档案管理的组织领导。此外,严格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检索和提供利用等环节把控,确保按照规章制度来制定操作规范。

  

  探索优质管理模式,提高档案管理质量

  

  根据内设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重新制作“档案工作网络图”,形成院、科室有分管领导,内勤人员具体负责,档案员严把最后关的档案工作管理格局。定期组织各科室内勤和新进人员学习,将案卷质量落实到每个干警,提升档案人员的业务水平。

  

  探索科学归档模式,立足检察办案实际和档案管理特点,定期对已结案且应归未归的部门和干警进行全院通报。对诉讼文书档案,要求每季度归档一次。对行政文书和其他档案,实行一年一归。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档案规范化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档案全部退回科室重新整理,档案管理工作始终保持省标一级。全面清查自建院以来的诉讼文书档案归档情况,整理补充1000余件应归未归诉讼文书。

  

  数据赋能档案管理,实现工作与时俱进

  

  科学精准分类方面,重新对各门类档案进行统计建立台账,实现检索工具全部录入和档案管理系统定期更新。全面推行档案数字化,积极推行“纸质档案+电子档案”统一管理,做好保密工作同时以数字化建设助力提升检察档案服务能力。将档案数字化常态化纳入信息化项目预算,对建院以来至2020年的新增档案进行扫描、录入、装订、质检、归档。2021年的档案数字化工作正在进行。定期对档案管理软件进行更新,全面实现档案信息电子检索、电子查阅。

  

  深挖档案资源使用价值,拓展档案工作服务功能

  

  检察档案的归档是检察办案的重要一环和质量体现,归档质量直接影响检察档案的高效运用。

  

  为突出检察档案使用和实用价值,崇州市检察院近三年为各业务部门、离退休人员和公安机关、纪委监委、律师、空军招飞局的等有关单位提供档案信息资源190余人次,查阅各类档案1700余卷;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万案大评查提供900余件在档完好诉讼文书档案。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和利用过程中的保护和安全问题,完善档案利用查阅借阅机制。在利用档案时,秉持优先考虑电子档案,能不提供纸质档案就不提供的原则,以确保纸质档案长久保存。

  

  崇检宣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诗柯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