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蓬溪县法院:锻造红色最强“铁军” 奏响司法为民“强音”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20 11:08: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锻造红色最强“铁军” 奏响司法为民“强音”

  

——蓬溪县人民法院2022年工作综述

  

蓬溪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龙为全院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蓬溪县法院第五党支部开展“农家小院话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张金柯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罗孝伟 蓬溪县法院供图

  

  法者,治之端也。回顾2022年,蓬溪县人民法院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忠诚履职、守正创新,各项工作行稳致远: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5760件,结案5729件,结案率99.46%,在全省190个基层法院中名列第11名。一年来,获得县级以上集体表彰18次、个人表彰69人次,蓬溪县法院被表彰为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先进集体、鸣凤法庭被评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先进集体”,一篇裁判文书入选全省十佳裁判文书评选。

  

  2022年,蓬溪县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锻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铁军

  

  政治过硬是法院干警立根固本的“压舱石”。近年来,蓬溪县法院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效能提升,实现法院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跨越式新发展。

  

  蓬溪县法院立足革命老区红色基因厚植、红色文化厚重的特点,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支部延时学习制度和教育培训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不仅运用“学习强国”“汇贤学堂”“书香蓬溪”等平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同时结合重大节庆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全市法院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法治精神主题演讲比赛”,提升干警归属感和荣誉感,每一次的“补钙”“加油”,都是对法院队伍政治灵魂的锻造和提升。

  

  只有好的队伍才能打好漂亮的硬仗。蓬溪县法院紧紧扭住基层党建责任制“牛鼻子”,带头示范、主动作为,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如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蓬溪县法院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要议题。

  

  “我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引以为戒、吸取教训,让廉政警钟时刻在耳边长鸣。”该院干警在参加完蓬溪县法院“礼赞二十大 廉洁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后说道。

  

  为了做深做实廉政建设,蓬溪县法院贯彻“三个规定”月报告和“三非”工作机制周报告制度,坚持“义务告知书”“双承诺”入卷制度,并将入卷情况纳入案件质量评查范围。此外,以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为契机,开展审务督察10次、通报干警21人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年网上公开裁判文书1946份,公开审判流程信息3296件,邀请200余名干部、社区居民、学生代表听取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分类整理,及时回复,极大地促进了法院工作的良性发展。

  

  直击民生热点难点为群众办实事彰显司法温度

  

  “婆婆,您有几个子女?身子骨可还硬朗?”蓬溪县法院支部书记吕小云握着老人的手,亲切地问道。2022年10月12日上午,蓬溪县鸣凤镇晒金村村民周伟的家里格外热闹,蓬溪县法院第五党支部在这里开展“农家小院话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院子不大,但很温馨,党员干警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拉起了家常。

  

  交心谈心结束后,94岁的林婆婆感叹道:“党的政策好!人民法官为人民,我感到很满意!”

  

  蓬溪县法院的党员干警们正是通过一次次到群众家门口拉家常、谈心事,了解群众所需,把握群众所忧,关心群众所盼,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进一步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推动法院工作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年来,蓬溪县法院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政法为民十大行动”成果。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法治问题,开展访民生、帮民困、解民忧“政法大走访”活动,走访人大代表12人、政协委员4人、规模以上企业3家、村社11个、城乡居民代表23人,收集意见建议14条、帮助企业和群众答疑解惑18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9个。

  

  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该院发挥鸣凤法庭家事审判功能,2022年为300多个家庭提供了全方位、多角度、公益性、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该院积极指导蓬溪德邻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赤城镇下店子村80户村民就土地流转纠纷达成协议,为农户们送上一颗“定心丸”。一年来,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930起,形成网格调解覆盖无死角、纠纷调处不延迟、服务下沉零距离的诉源治理新机制。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还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蓬溪县法院积极参与到全县重大工程项目中,主动担当、能动司法,为县委县政府排忧解难,及时制发《蓬溪县人民法院关于推动蓬溪在加快建设川渝毗邻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等文件,护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为了营造一个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蓬溪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决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促成小微企业与债权人达成和解186多件,全力支持企业共克疫情时艰、谋求生存发展。同时,着力健全破产审判配套制度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破产保障、加快“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组织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县经科局、县司法局、县经开区等单位讨论制定了《蓬溪县企业破产案件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试行)》。

  

  2022年3月8日,670万元的执行款到账申请执行人账户,蓬溪县法院法官冯良默默盘算,“从立案到执结用时接近两个月,时间能不能再短一点,质量和效果应该可以再提高一些。”

  

  原告与被告因买卖合同纠纷诉至蓬溪县法院。2021年12月1日,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被告立即支付原告670万元。判决生效后,被告拒不履行。2022年1月10日,原告申请强制执行。申请执行人系本地民营企业,涉案标的款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冯良组织双方先后进行了七次协商,同时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全面调查并进行进一步处置。最终,被执行人履行判决。电话响起,“冯法官,670万元我们公司已经收到了!你救了我们公司的命,感谢你,感谢法院!”申请执行人激动地说道。

  

  该案得以高效快速执行,这得益于蓬溪县法院围绕“全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为出发点,能动司法抓好工作落实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蓬溪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624件,结案2418件,结案率92.15%,执行到位金额3.15亿元。突出“无强制不执行”理念,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收回金融债权9600万元;开展困难当事人救助专项行动,精准救助44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30万元;开展打击失信被执行人专项行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6人,限制高消费1154人;开展资产处置专项行动,挂网处置资产103案236件,成交金额9900万元。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采取活封、活扣、活查等灵活执行措施,力促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共促成423件案件以和解方式结案,更好的化解社会矛盾。每一组数据背后都包含着蓬溪县法院的担当与作为,每一组数据背后都蕴含着每名法官的初心和使命,每一组数据背后都蕴藏着全体干警的辛勤与付出。

  

  【结语】

  

  乘风破浪谱华章,风劲正是扬帆时。新时代新征程上,蓬溪县法院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务实笃行、砥砺奋进,为蓬溪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