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隆昌“四法评查”监督 力促执法司法大提升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15 12:56:0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年来,隆昌市委政法委围绕“忠诚筑魂,铁纪担当”,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价值取向,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以解决信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为责任担当,采取“望闻问切”工作法,多维度开展案件评查,积极发挥市委政法委执法司法监督职能。

  

  精心组织——“望”。坚持把执法司法督查评查工作作为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重要途径,突出体现党委政法委对政法工作的政治领导和业务领导,精心统筹部署,细化工作举措,推动督查评查工作常态化。坚持将执法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高规格成立评查领导小组,市委政法委成立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评查领导小组,负责评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重大事项。市级政法各部门以评查作为提升办案质量的有效途径,牢固树立维护司法公正的意识。从市执法监督人才库中选取27名政治觉悟高、法律功底深、业务精通、公道正派的同志组成4个督查评查组。评查组采取交叉互查、集中讨论的方式,确保评查结果客观、公正、透明。

  

  走听闲谈——“闻”。在信访接待、办理中听取群众对案件办理的意见、对政法干警作风能力素质的评价,明确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重点,对45起投诉政法干警的相关案件进行评查。评查组在评查中发现的疑难问题,通过走访,与有关群众或当事人闲谈,听取群众诉求、心声、愿望以及案情经过等,以求评查更加真实、公正、客观,整改建议措施更加有效。督查评查中,深入了解基层在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通过协调沟通,共解决涉及经费、编制、待遇以及办公场所等方面问题8个。

  

  了解实情——“问”。评查前通过梳理来信来访,就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进行汇总,并在评查中有针对性地询问相关办案干警,掌握实情,推动化解。评查组在案件评查时边查边问,通过就法律原则、法律条文、法律精神的提问,考查政法干警业务素质,促进政法干警执法水平提升。评查活动在了解办案中是否存在事实不清、程序不规范等执法问题的同时,还重点关注有无办关系案、人情案、权力案、金钱案和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方面的问题。

  

  解决问题——“切”。评查结束后,评查组结合所望、所闻、所问,就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逐一把脉,逐一核实清楚后即形成评查意见,并在市委政法委全委会上通报。对于发现的问题,市委政法委组织评查组进行深入剖析研究,并提出整改意见,各政法部门在依法纠错基础上,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司法水平。按照市委政法委制定《执法司法监督评查办法》,充分运用案件评查结果,将评查结果计入办案人员执法档案和相关责任人员业绩档案,对违纪违法的依法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