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自行组织,超百个直播点,这场庭审盛宴很精彩!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16 11:23:3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3月15日上午,仪陇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生产、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该案由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7人合议庭进行审理,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县融媒体中心全程直播。部分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市监局等单位人员现场旁听庭审。同时,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各乡镇(街道)配合组织以及各村社自行组织的超百个直播点,全部座无虚席。

  

  2023年南充法院第一期“庭审进万家”活动,覆盖仪陇全域、超万人线上点赞、超千人线下观看......先来一波现场图。


微信图片_20230316100012.jpg


回春.jpg


新政.jpg


  庭审现场生产、销售假药!当庭宣判

  

  法院审理查明:2021年5月,被告人朱某某向被告人黄某某提议生产“药品”进行销售,黄某某同意后,朱某某便购买了木瓜粉、玉米粉、双氯芬酸钠等原材料以及胶囊灌装机、打磨机等设备,在其住处生产假药。黄某某担任朱某某淘宝店的客服进行推销。随后,为满足生产需要,朱某某让黄某某另寻场地及人工。黄某某便联系被告人赵某某(黄某某表弟妹)、刘某(黄某某弟妹)、刘某某(黄某某闺蜜)3人制作“胶囊”并进行包装。一个月后,刘某某害怕出事,便退出不干。朱某某、黄某某遂将生产假药的地点转移到赵某某家养猪场,大部分时间由赵某某根据需要独自生产,刘某有时进行外部包装,直至被查获。

  

  截至被查获,朱某某淘宝店销售假药金额为1004426.8元。其中,朱某某共获利20万元,黄某某、刘某、赵某某以及刘某某分别获利5000元、3675元、2000元、2500元。朱某某已退缴部分违法所得,黄某某、刘某、赵某某、刘某某已退缴全部违法所得。

  

  同时查明,公诉机关在履职中发现朱某某生产、销售假药的行为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已发布公告。公告期满,无有关机关和组织提起诉讼。

  

  庭审中,控辩双方就案件事实、在案证据及量刑情节等充分发表了意见。

  

  合议庭休庭评议后当庭宣判:被告人朱某某等五人被判处二年六个月有期徒刑(缓刑)至十年六个月有期徒刑不等,并处罚金合计二百余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对涉案财物作出相应处置;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朱某某支付赔偿金1000余万元;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朱某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直播点“蒲公英”现场普法

  

  在德园景区广场游客中心庭审直播点,“蒲公英”普法队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接受法律咨询、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困惑。有着丰富宣讲经验的普法队员彭华结合本案、地沟油案、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引导诚信经营,诚信消费,促进群众自觉养成消费维权意识。


微信图片_20230316100028.jpg


  近年来,妨害药品管理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涉药品刑事犯罪案件时有发生。药品作为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生命健康,生产、销售假药不仅破坏了国家药品市场经营秩序,更侵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仪陇法院在“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当天,选取典型案例开展庭审直播,既充分发挥刑罚对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行为的震慑作用,也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微信图片_20230316100031.jpg


  接下来,仪陇法院将继续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努力将普法工作融入司法全过程,以“蒲公英”普法队、“庭审进万家”活动、县融媒体直播等为载体,加强以案释法、加大普法力度,不断增强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

  

  (王霞 文/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