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安岳法院:14篇论文在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获奖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6-02 14:39:1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6月1日,记者在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获悉,近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对全省法院第二十五届学术讨论会获奖论文作者和学术工作突出单位予以表扬的通报》,安岳法院报送的15篇论文中有14篇论文获奖,中奖率高达93%,是全市基层法院获奖篇数最多的法院,综合得分在全省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三,获评“学术工作突出单位”称号。近年来,安岳法院将学术讨论会论文组织工作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立足审执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培训方式,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学术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高定位,强化调研意识。院党组高度重视调研工作,深知调研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将调研工作作为事关法院工作全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一把手”工程来抓,统筹规划、主动参与、带头指导,强化干警调研意识,在全院营造“以调研促审判,以审判推调研”的良好学术氛围。

  

  二是善谋划,完善调研机制。完善调研工作管理机制,审管办(研究室)统筹负责调研工作的筹划、组织、管理等工作,结合目标导向,定下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确保调研工作能够稳步有序推进。完善激励机制,对优秀的部门及干警予以表彰,充分调动干警积极性。完善考核机制,将调研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管理范畴,不仅仅依靠干警主动,同时作为一项硬指标量化任务。

  

  三是优措施,提升调研质量。对学术研究进行全流程、精细化服务指导,从选题方向、结构搭建、体系成文等方面进行“手把手”指导,克服畏难情绪,提高干警参与积极性。坚持“走出去”与“迎进来”相结合,一方面,邀请上级审判专家教授学术调研方法,另一方面,将调研骨干选送至上级法院、高校、法学协会等参与培训,提升写作能力,从而提高调研文章产出质量。

  

  该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岳法院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调研机制,落实考核制度,努力培养壮大学术人才队伍,力求在全国学术讨论会论文获奖上有所突破。同时,在全省学术讨论会论文获奖等次上再创高峰,用更多更高质量的学术调研成果助力法院高质量发展。

  

  吴美玲 吴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