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广安市广安区法院延伸审判职能 以司法保障广安生态“高颜值”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6-06 10:34: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广安市广安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从严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公正维护人民群众环境资源权益,以司法保障广安生态“高颜值”,让广安天更蓝水更绿,构建起体系化、系统性、专门化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格局。

  

  打造多功能生态修复基地

  

  “现在闭庭!”2022年9月29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被告人尹某等8人犯非法狩猎罪一案宣判,这是广安市广安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在“浔栖江南”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开庭审理的第一案,该案的审理标志着广安“浔栖江南”生态司法修复基地正式建成使用。

  

  广安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章辉介绍,该院联合区检察院,建设集巡回审判、生态环境法治宣传、集中增殖放流点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司法修复基地,使生态司法保护与乡村绿色旅游相融相促、相得益彰,让更多人民群众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知晓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力度和温度。截至今年5月,该院在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巡回审判环境资源类案件共4件,被告人均服判息诉,主动履行附带民事判决或主动达成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协议。

  

  去年10月,“广安浔栖江南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微信公众号正式启用,定期更新发布工作内容;同月,第二届“双城绿动话发展 川渝作家环保行——生态文学作家采风采访团”一行30余人到广安浔栖江南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实地考察、采风。通过一系列举措,广安“浔栖江南”生态司法修复基地的影响力进一步向社会公众延伸,公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健全多元联动保护机制

  

  阳春三月百花开,植树增绿好时光。今年3月,广安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河长制办公室等9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广安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执法协作文件会签仪式暨“3·12”植树活动,各部门种下近100棵桂花树树苗。

  

  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为了动员民众参与环保活动,4月21日,广安区法院联合区检察院、区生态环境局在市民广场开展以“世界地球日——珍爱地球 保护环境 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广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疑答惑等形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依法惩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

  

  2021年是长江“十年禁渔”开局之年,广安区法院充分行使审判权,通过严惩破坏非法捕捞的犯罪行为,为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司法保障。

  

  2021年,广安区法院联合区检察机关与被告一同在广安区滨河路西溪河段放流鱼苗7000尾,法官、检察官现身讲法,为群众带来了一次生动的普法宣传,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对打击破坏环境类犯罪的支持和增殖放流修复方式的认可。3年来,累计增殖放流各类鱼苗19.4万尾。

  

  征途未有穷期,奋斗永不止步。广安区法院认真落实“两山”理念,以广安“浔栖江南”生态司法修复基地为纽带,打造“司法审判+检察监督+行政执法+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机制,合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何晓燕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