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三台县检察院:办理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02件143人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6-06 10:43:18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2023年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为充分展示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尽责,增进公众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三台县人民检察院于6月5日上午召开了以“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的新闻通气会,通报近年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image.png

  

  会议邀请了在三台的省人大代表李晓川、市政协委员罗清军、人民监督员唐秀、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及部分群众代表参加。会上,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文龙从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两个方面,就近年来三台检察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亮点经验作了通报。

  

  自2020年以来,三台县检察院保持对破坏环境、耕地、林地、水生资源等犯罪案件的高压打击态势,截至目前已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狩猎、非法采矿等各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02件143人,批准逮捕4人,起诉46件54人。同时,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县域特色以及涪江“母亲河”生态保护现状,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助推河湖生态环境整治等专项监督活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6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6件。

  

  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媒体记者及群众代表对三台检察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成绩表示认可,对检察机关几年来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作出的大量贡献表示感谢。并对三台检察院接下来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常态化联合镇乡人民政府开展老百姓“身边人、身边事”典型案事例宣传活动,增强老百姓法律意识,提升普法宣传质效;二是督促负有监管责任的行政机关认真履职,依法依规做好类似古树名木保护标识牌等工作;三是加大《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知晓度,让好的制度切实发挥作用。

  

  下一步,三台县检察院将切实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多举措、多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有力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凝聚全社会保护公益合力,为建设生态文明、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三台检察力量。


(陈槿 赵雅岚 赵银熙 文/图)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