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蒲江:创新“家长学校”建设 打造和谐善治平安社区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6-06 10:44:3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2023年2月,蒲江县一对夫妻来到蒲江县鹤山街道朝阳社区反映了其家庭矛盾,他们因为常年的房产纠纷又造成了矛盾激化,一度准备离婚,但他们的孩子正在读小学五年级,马上面临小升初,十分关键,就在这时社区出面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入情入理地分析、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最后,该夫妻表示他们会进一步进行沟通,改善家庭氛围,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矛盾问题……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蒲江县瞄准家庭这个社会治理的“最小细胞”, 在辖区鹤山街道朝阳社区以社区“家长学校”为主阵地,党委、群团、社会组织同向发力,围绕家庭教育、家风建设、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三大主题”,贯通风险防控、化解、治本全流程,全力促进家和人安社区兴,家庭矛盾纠纷占社区矛盾纠纷总量由22%下降至5%,善治和谐的幸福家园底色更加彰显。

  

  坚持党建引领 多方联动夯实保障

  

  工作中,属地街道党工委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在其指导下社区党委制定《朝阳社区家长学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家长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年教学计划、活动主题等。

  

  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资源,建成含“非遗”蒲砚体验室、心理咨询室、多功能会议室、多媒体室、萌萌之家、党群之家在内的家长学校主体场景。积极延伸教育阵地,在辖区主要商住楼盘和小区院落开辟“邻里坊”“睦邻港”等活动阵地,有力提升了家长学校承载力和知名度。

  

  同时,建优配强专业师资库,吸纳辖区中小学教师、社区民警、未检检察官、青年法官、国企员工等优秀人才30余名,网格员、微网格员兼任家长学校辅导员,县妇联家庭教育协会定期组织教学培训,资深法官、资深“五老”调解员定期针对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开展联合培训和实操指导,不断提升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

  

  围绕法治护航,深化家庭教育指导

  

  家长学校通过定期发放问卷调查“问需于民”,联合县法院“豌豆荚·五老护幼”家事调解组织、县检察院“亮晶晶·昱辰工作室”等专业力量,为家庭成员精准提供婚姻家庭法律知识咨询、宣讲,累计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提供家庭教育指导80次。充分发挥网格员、“五老”熟悉当地民情的特点,及时发现、提前介入当地婚姻家庭纠纷,将其成功化解在诉前。

  

  同时,深化运用“专业法官+‘五老’护幼调解员”的诉调对接机制,对可能影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案件,委托给家长学校引入心理咨询师进行辅导。对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开通未成年人保护绿色通道,专职导诉员全程跟踪指导,减少诉讼对未成年人负面影响。定期回访涉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调解和好或处于离婚冷静期的案件当事人,开展心理辅导、帮扶教育、社会观护、司法救助以及家庭教育指导等,防止矛盾复发激化。

  

  拓展法治宣教力量。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教育局、县妇联等部门以家长学校为载体,联合推进“法治进社区”“进家庭”活动20余场次,开展法治文艺作品展演5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制定“法治小讲师”培养计划,组织社区未成年人赴“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生态司法修复基地(蒲江)”参观学习,培树“法治后备军”。

  

  突出自治强基,激发护幼安家动力

  

  在家长学校内,按照居家式、趣味化布局“朝阳心语”活动空间,强化儿童服务功能植入,公开1部社区亲情电话,便于儿童与家长联系、沟通,让在社区活动的儿童安心、家长放心。携手县妇联打造“朝阳心语”市级维权示范点,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针对权益维护、心理纾困、子女教育、婚姻家庭等为提供公益咨询服务,目前已接访18件,成功帮助6人解决心理问题。

  

  通过活动开展挖掘家长学校居民骨干18名,培育孵化“心连心”“七彩”“爱家园” 3个社会组织,为家长学校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3个社会组织不定期举办社区义卖活动,其收入捐赠给社区微基金,形成家长学校活动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家长学校“朝阳心语”服务室对社区留守儿童实行“一帮一”成长助力,每一名留守儿童落实一位爱心妈妈,每月谈心1次,了解学习、生活、情绪、交友、身体等方面的情况,做好思想开导;每季度家访1次,详细反馈情况,共同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