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雅安石棉:多部门共建机制,实现精准“未”你护航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6-06 11:53:52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6月6日,记者从石棉县检察院获悉,石棉县检察院于5月联合县民政、县公安等9部门建立石棉县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通过部门间信息互通、线索移送,做到早期干预,实现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家庭教育、保护处分等有机衔接,从而降低未成年人罪错行为的发生率,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5月末,石棉县公安局警综平台数据分析显示石棉县城北中学学生非理性解决纠纷事件增多,了解这一情况后,石棉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庚即同学校、公安派出所了解事件发生原因和处理结果。

  

  6月2日,石棉县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到城北中学就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并与学校相关负责人就平安校园建设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image.png

  

  专题讲座以《你的青春你作主》为题,由县检察院未检察官冯漫与安国祥共同完成,采取汉+彝双语宣讲。首先由汉族检察官用操场跑道为例引导同学们思考人生道路上如果出现超越道德和法律两条边界行为会出现的后果;通过石棉县“助力轮椅少年圆梦1000米”“五名学生为老人撑伞”等视频与网络欺凌图片相对比,引发同学们对善恶美丑的分析讨论;用理想梦想实现引出个人违法犯罪记录的重要性,结合近年来石棉县发生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例讲解不理性处理纠纷、欺凌最终可能导致违法犯罪的后果,详述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欺凌常发犯罪的表现形式和法律后果。最后由彝族检察官使用“彝汉双语”以“谈心”的方式同现场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求学历程,引导同学们珍惜当下认真学习,感恩父母努力进取,尊重师长听教受命,团结同学友好共处。整场讲座从法律和道德两个维度为现场150余名学生生动直观的讲解法律,并发放精心准备的宣传资料300余份,引导同学们尚法守礼,学会理性运用法律解决问题,不冲动行事,拥有无悔青春。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检察机关一项重要的工作,挽救罪错少年是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棉县检察院将继续运用分级干预机制,加大法治、道德等教育,实现多部门联动,精准帮教,及时纠正,引导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真正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冯漫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