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攀枝花市西区检察院“司法救助+多元救助”成功办理首件跨省司法救助案件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1-20 10:09:4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你们不远万里地来到贵州,就是为了给我们群众办事,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对我们家的帮助,你们的暖心让我们一家人感受到了检察院是有温度的,也让我们异乡人感受到了攀枝花的温暖!”今年以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带动引领下,攀枝花市西区检察院坚持“人民至上”,认真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司法救助+多元救助”体系,成功办理首件跨省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用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的职责与使命。


image.png

  

  探索“主动救助”新途径。该院依托司法救助信息共享机制,通过采取“走出去”方式了解、收集、审查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案件线索。在与西区交警大队沟通中发现,陈某驾驶电动自行车将路边行人宋某兴撞伤,陈某负主要责任,且未进行赔偿,宋某兴因受伤严重在华西医院做开颅手术,治疗费用高达70余万元;且宋某兴作为家庭唯一经济支柱,因此次事故导致其丧失工作能力,家庭生活陷入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积极跟进落实。

  

  跨越千里调查核实。该院第一时间组织干警远赴被救助人宋某兴户籍所在地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对其基本情况和家庭状况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并帮助指导其家属完善手续,最大程度为当事人提供便利。经核实,宋某兴因交通事故严重受伤,治疗费用高昂,且后续治疗和康复费用无法落实;其一家九口人,母亲和妻子均系残疾人,有五个子女为高校在校学生,家庭没有收入来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决定向宋某兴一家发放救助金三万元。

  

  多方协调联合救助。探索“司法救助+综合施策”多元救助模式,一方面积极向市检察院、市财政局报告,申请优先安排救助资金支付。另一方面主动加强与当地民政、妇联、乡村振兴等部门沟通,建立健全帮扶联动救助机制,共同研究解决慰问、帮扶、低保等救助举措;建议贵州师范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给予宋某兴在读子女勤工俭学机会,并减免学杂费用。同时,协同交警部门做好当事双方调解工作,并将通过帮助申请法律援助、支持起诉等方式跟进和落实各项救助措施,努力实现多元救助、长效帮扶。

  

  一封声情并茂的感谢信,一面写有“检察为民解忧困,司法救助暖人心”的锦旗,是被救助人和家属对检察机关给予司法救助的感激之情,更是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的高度认可和赞扬。西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价值导向,把握特殊保护、及时救助理念,建立多元化救助模式,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传递检察温情。

  

  西区检察宣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