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援助 >
用100%努力把法律援助办进老百姓心坎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2-22 10:51: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出炉,这项工作再次被纳入——

  

用100%努力把法律援助办进老百姓心坎

  

攀枝花市东区司法局结合学习贯彻《法律援助法》,走进建筑工地为农民工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省司法厅供图

  

绵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便捷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实习生 张盼盼

  

  为困难群众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咨询50万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万件,共计划安排资金0.36亿元……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法律援助工作被列为第19件实事。这是继2021年法律援助被列入我省30件民生实事后,该项工作第二次被纳入我省30件民生实事。

  

  今年,我省将如何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让更多群众及时获得法律援助,切实感受法治温度?“我们将用100%的努力,奋发有为地把党委政府的暖民心、惠民生工程做深做细做实,为更多的老百姓及时送去法治的温度和帮助。”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刘骏波说。

  

  暖民心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1月15日,随着一起法律援助案件圆满办结,乐至县的冯某某等12人拿到了在都江堰市某商住房项目中被拖欠的工资38210元。虽然这笔钱不算多,但对于冯某某等12人来说,却是自己辛苦劳动的血汗钱,也是饱含幸福的“过年钱”。

  

  2022年11月13日,冯某某等12人来到乐至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援助,请求追回2022年3月被高某在都江堰市某商住房项目中欠下的工资。乐至县法律援助中心得知情况后,开通“绿色通道”,指派法律服务工作者罗庆林承办该案。罗庆林随即展开调查,及时收集证据,帮助讨回欠薪。冯某某等人十分感激,高兴地对罗庆林说:“你们办事效率真高,真诚感谢你们的关心帮助,过年回家终于有所交代了……”这个故事是我省法律援助工作的一个缩影。2022年12月1日以来,我省共办结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2019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3837.6万元。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律援助必不可少。”刘骏波介绍。近年来,省司法厅按照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兜底保障功能,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法律援助“暖民心、惠民生”活动走深走实,极大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全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34万余件,值班律师参与办理法律援助认罪认罚案件3.72万余件,通过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共提供咨询服务94.1万余人次,其中“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提供咨询数为48.8万余件(次);省市县三级法律援助机构在同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的实体窗口接待群众来访、来信、来电、网络咨询共计39.3万余件(次);我省驻中国法网、四川法网服务人员解答群众咨询5.9万余件。

  

  “法律援助工作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是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刘骏波说,“3年来,法律援助工作两次被列入全省30件民生实事,足以证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作为一名从事法律援助10多年的律师,省人大代表、四川泽珲律师事务所主任杜伟对这项工作有特殊情感:“10年前的一起农民工讨薪案,让我至今记忆犹新。”2013年,距离春节还有10天,131名农民工来到省法律援助中心值班窗口,请求帮助讨回180余万元工资。经过反复调查取证和协商,杜伟最终帮助他们要回了血汗钱。

  

  “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对于老百姓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杜伟说,法律援助工作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提供的面向老百姓的最为直观、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可以用法律的手段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对于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杜伟补充道。

  

  “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需要及时获得有效的法律帮助。在老百姓需要时,相关部门及时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并圆满解决一起起个案,能够有效帮助老百姓树立法治信仰。”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苏镜祥说。

  

  顺民意 推动《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修订

  

  岁末年初开展专项行动,常态化专题开展宣传教育,针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法治体检,畅通渠道提供专业法律援助……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把法律援助这件民生好事办好、办实,多次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今年,省司法厅将采取哪些举措继续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据刘骏波介绍,目前,省司法厅已经印发《2023年四川省法律援助工作要点》,提出了7个方面23项具体内容,包含法律援助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进一步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加大民族偏远地区法律援助保障、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等,为今年的法律援助工作列出了“作战图”。其中,推动《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修订被放在了第一条。

  

  2022年1月1日,被称为“体现法治温度”“暖民心惠民生”法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正式施行,明确规定法律援助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和保障人权,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国家保障与社会参与相结合。“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对法律援助制度进行确认,在法律援助制度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是法律援助工作的新起点。”刘骏波说。

  

  杜伟表示,《法律援助法》有很多亮点,比如将“申请人提交经济困难证明”改为“如实说明经济困难状况”,提出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法律援助,明确将“值班律师法律帮助”纳入法律援助服务形式等。

  

  法因时而立,而进,而变。“随着全省法律援助工作的快速发展和《法律援助法》的颁布实施,《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存在法律援助实施举措亟待配套等问题。实现与上位法全面接轨,更加符合我省法律援助工作实际,《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的修订完善十分必要。”刘骏波说,正因如此,《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修订工作放在了今年23项重点工作的第一条。

  

  “我们将努力推动《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修订工作,突出法律援助范围、对象、标准的‘川渝协同’,探索推进‘同城化’,推动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修订,依法拓展法律援助范围。”据刘骏波介绍,当前《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修订已纳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并在省人大相关部门的领导下组成调研工作组,计划赴重庆市等兄弟省份开展立法调研,研究推进修订工作。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的修订可以更好地帮助全省困难群众获取及时便利、高效优质的法援服务。”苏镜祥认为,法律援助有利于贯彻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宪法原则,保障公民不因经济状况的差异都能公正、平等地得到必要的法律服务。

  

  解难题 持续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效率质量

  

  “个案经费相比于收费案件仍然较低,特别是涉及到刑事方面的法律援助,一些地方案件补贴还不能弥补法律援助人员的基本劳务付出。”杜伟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使得律师、法律工作者的分布极不平均,当地群众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法律援助工作难免会在实际中遇到困难。杜伟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苏镜祥的赞同。苏镜祥认为,针对法律援助办案补贴标准偏低的问题,虽然我省在2022年已经做了一定调高,但还有提升空间,目前还没有建立法律援助办案补贴的动态调整机制。

  

  除了案件补贴标准外,如何保障援助律师的阅卷权等也是法律援助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苏镜祥说:“律师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的诉讼权利保障还不够充分,比如值班律师的阅卷权、会见权,指派辩护律师的意见交流权。”

  

  案件补贴少,部门沟通机制还不够畅通……这些法律援助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今年将如何攻克?刘骏波告诉记者,为推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司法厅、省财政厅于2022年10月出台的《四川省法律援助补贴办法》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办法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法律援助工作实际,合理确定法律援助案件补贴范围和标准,在突出法律援助公益性的同时,适当考虑法律援助人员的基本劳务付出,促进法律援助事业良性发展。今年,省司法厅将持续加大对全省各地法律援助经费使用和管理的监督力度,督导各地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法律援助工作实际,及时修订本地法律援助补贴办法,按照司法部、财政部和省司法厅、省财政厅有关办法要求,依法依规做好补贴发放,最大限度发挥法律援助补贴的作用和效益。

  

  如何进一步做好法律援助?苏镜祥分享了两点自己的建议。“法律援助理论研究工作是不可忽视的。”苏镜祥说,打造法律援助理论和实践的“四川样板”,需要立足法律援助事业的“四川实践”,鼓励和支持省内高校深入开展法律援助理论和改革实践研究。同时,还需要进一步重视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可以通过法律援助工作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设,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法律援助为民服务能力”。

  

  法律援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需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对此,杜伟提出可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通过购买专项服务,将法律援助工作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结合得更为紧密、更有成效。

  

  “我们今年也将进一步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共享政法单位网上会见、电子阅卷、互联网审判等平台,规范通知辩护、值班律师法律援助的程序和时限,依法保障法律援助人员各项执业权利。”刘骏波表示,今年省法律援助中心还将加强与高校等单位的合作,联合开展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质化、法律援助管理体制建设等问题的研讨,加强与税务部门对接,推动法律援助补贴免税信息共享机制规范运行,保障法律援助补贴免税规定落地落实。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