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援助 >
中江县司法局:“三步工作法”做优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2-23 15:59:5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近年来,中江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的保护工作,从援助宣传多元化、服务举措便民化、法律服务持续化等方面突破,以“广”、“快”、“优”为标准全方位维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图片1.png


  援助宣传多元化让法援影响更“广”

  

  该局加大对家庭暴力、离婚纠纷、农民工讨薪、抚养费等案件以案普法力度,中江县司法局有效整合实体宣传与网络宣传,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模式,将《反家庭暴力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全文印发成宣传画册,并依托四川经济网、法治德阳、微中江等将家庭维权案件和救济途径推送给广大受众,保障普法宣传全覆盖,提高群众维权意识。2022年共开展16场法律讲座,教育人次达2万人,印发宣传资料共3万余份。同时,召集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基层力量,深入到乡(镇)、村(社区)对辖区内特殊群体的各类法律需求进行现场登记,详细记录其具体需求及联系方法,建立需求信息库,并对登记结果进行持续的跟踪。

  

  服务举措便民化让绿色通道更“快”

  

  该局办事大厅法律援助事项全部公开公示,为广大特殊群体提供齐全的咨询、接待、受理一站式服务,建立值班制度,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并无偿代写法律文书。2022年特殊群体咨询量达1500人,代写文书80份。同时,简化办理案件程序,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开辟妇女、儿童、农民工、残疾人、军人家属等法律援助申请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流程,推进零障碍申请、零缝隙审批、零等待指派、零距离援助的“四零”法律援助服务,并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审批手续一次性办结,免予经济困难审查。2022年共援助特殊群体330人次,其中农民工260人,妇女120人,残疾人5人,未成年人3人,老年人30人。

  

  法律服务持续化让援助质量更“优”

  

  该局重点围绕特殊群体,不断增强法律援助质效,扩大服务惠及面。优化援助内容,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在民事案件中,及时帮助受援人申请人身保护、做好证据保全、适时进行诉讼维权;在刑事案件中,及时审查受害人的援助申请,详细做好附带民事赔偿部门的诉讼准备。同时,坚持调援对接,通过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对其因证据缺乏等问题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可直接引导至人民调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帮助特殊群体中速度快、隐患小、执行好的优势,做到矛盾纠纷“零积压”。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