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援助 >
西充县检察院开展跨省司法协作 为因案致贫群众搭建“暖心桥”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4-14 10:19: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沈阳和西充的检察官们,太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了!”愁白了头发的蒲婆婆脸上终于舒展开笑容。近日,四川省西充县检察院受辽宁省沈阳市检察院及沈阳市苏家屯区检察院的委托,向西充籍刑事被害人家属蒲婆婆一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万元。团县委、被救助人所在乡镇领导协助参与发放。

  

  今年3月,西充县检察院协助当地检察院对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开展司法救助调查,通过实地走访被害人家属所在的镇政府、村委会及其住所,充分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经调查,被害人家庭属于原建档立卡易地搬迁脱贫户,被害人遗有一子尚未成年,且意外摔成重伤,现瘫痪在床,其后续康复疗养由蒲婆婆一人照料,这让原本就拮据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调查核实后,承办检察官及时与沈阳检察院进行沟通,为司法救助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有效避免了救助对象两地奔波。

  

  虽然相距2000多公里,但两地检察院主动作为,为刑事案件中遭受犯罪侵害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搭建了“暖心桥”,以实际行动对因案致贫的被害人家属进行“应救尽救”。

  

  据了解,近年来,西充县检察院探索异地司法协作,为多名刑事被害人家属解了燃眉之急,彰显了检察为民的担当精神和检察温度。

  

  (刘国杰 杜玉霞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牟廷河)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