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穿法袍的“侦探”:在蛛丝马迹中追寻公平正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6-06 10:40:5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image.png


  工作中的周沁(中)

  

  “眼睛尖”是群众对威远法院镇西法庭周沁法官的评价。他善于从复杂多变的各类情况中发现蛛丝马迹,面对难以调和的民事纠纷时,周沁总能关注到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而这些细节常常成为解决群众问题的关键性线索,同事们也喜欢称他为“侦探”法官。

  

  到底谁家在漏水?

  

  “侦探”法官有办法!

  

  房屋漏水是困扰很多人的生活问题,既影响房屋美观也不利于邻里关系。在镇西法庭辖区内有一幢老旧楼房,楼上楼下的居民因为漏水问题多年未得到解决产生了不小的矛盾。

  

  “法官,他们欺负我子女不在身边,楼上漏水成这样根本没法住,社区也管不了,你一定要帮帮我啊!”一位情绪激动的老人跑到法庭来诉苦,正在办公室撰写判决书的周沁听到声音连忙下楼,安抚好老人后和他一同赶往了漏水楼房的所在地。

  

  来到现场,狭窄的楼道里挤满了人,大家对着有明显浸水痕迹的天花板七嘴八舌地讨论,一名户主与社区工作人员争吵得面红耳赤,眼看就要发生肢体冲突,周沁赶紧穿过混乱的人群上前将他们分开。

  

  见到法官来了,居民们纷纷请他“评评理”。社区工作人员面露难色,解释道,居委会已经组织调解过很多次了,但每一户都坚持说不是自家水管漏水,拒绝出资修缮漏水问题。

  

  周沁认为,盲目的调解对居民们是不公平的,既不能让大家心服口服,也没有实际解决房屋漏水的问题。“要化解纠纷,就必须找到产生问题的根源,然后处理好它。”

  

  他向住户借来梯子,到反映问题的一楼居民家中认真查看,发现天花板存在严重被水浸泡的情况,周沁推测可能是二楼的下水管道泄漏,于是他来到二楼,却被告知二楼长期无人居住,而其他楼层均无漏水问题。

  

  这时候在周沁心里对房屋漏水的原因有了自己的判断:导致楼房漏水的原因确实不在于某一户,会不会是共用的管道破损呢?周沁联系到在外地的二楼户主回来配合检查,得到允许后请维修师傅敲开了包裹在下水道外面的砖墙,发现是用于排放生活污水的主管道破损泄漏。

  

  随后周沁又挨家挨户上门解释维修所需要的费用,最终所有住户同意集资进行维修。

  

  老旧楼房不再漏水,破损的邻里关系也恢复如初。

  

  送不出去的文书怎么办?

  

  “侦探”法官有办法!

  

  在一起追偿权案件中,被告叶某既没有联系电话,也没有可供查证的居住地信息,原告公司要求使用公告送达保障权利。

  

  但周沁法官认为,公告送达虽然符合法律规定,但将法律文书真正送达到每一个当事人手里,才能更好地保障群众诉讼权利。“不就是找人吗?想办法就一定能找到的”。他立即想到了请派出所帮忙查询相关信息,却被派出所告知,叶某无任何亲属,也没有固定的住所,只有几处曾经租住过的房屋街道地址。

  

  虽然找人的希望再次变得渺茫,但再小的线索对周沁来说都有利用价值,他当即拨通了这几条街道所属社区的办公室电话,经过对几个社区的逐一走访调查,再认真细致地向社区网格员了解所属区域的实际情况,最后锁定了一处位于严陵镇广场街的出租屋。

  

  第二天一上班,周沁就带上法律文书来到这间出租屋,却发现并无人在家中。经向邻居询问后得知,这家租户和叶某的情况高度相似,但经常不在家中。连续几天也只有一样的“闭门羹”,寻人再次陷入困境。

  

  难道这封文书就送不出去了吗?结束了一天工作的周沁驾车离开院机关,一弯月牙已经高悬在天空。看着空旷街道上偶尔路过的出租车,有着“侦探”般敏捷思维的周沁突然灵光一现:被告叶某是不是像这些出租车司机一样,做着一份早出晚归的工作?那么要想找到他,就必须在更早或者更晚的时间登门。此时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在回家路上的周沁马上掉转车头再次赶往被告叶某的出租屋。这一次,紧闭的房门终于被敲开,文书送达了。在周沁的耐心释法明理下,被告叶某也明白了出庭应诉的必要性。

  

  “谢谢周法官,要不是你们尽心尽力地找人,这个案子不晓得还要拖好久才结束。”案件得以如期开庭,原告公司代理人感激地说道。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公平正义才能得以实现。2022年以来,在“侦探”法官周沁的带领下,镇西法庭实现了民事案件“零公告”送达,共审结案件291件,结案率达100%,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赵晋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余力)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