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致敬英雄 >
周彩:“经侦”玫瑰铿锵绽芳华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06 16:28:27 】 【 来源:五通桥区委政法委

  周彩,女,中共党员,现任乐山市公安局五通桥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一级警长。自2003年被四川省公安厅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进入公安系统,她长期奋斗在公安打击经济违法犯罪一线,先后荣立 “个人三等功”三次,荣获“乐山经侦标兵”“乐山市最美女警”等荣誉。

  

1.png


  不畏“隔山”难,迎头奋进,锻造经侦标兵

  

  刚参加公安工作,分局党委为充分发挥其会计专业才能,将其安排在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作为非公安院校、非法律专业的“两非”毕业生,一位公安工作“小白”,刚踏入警营就面临“跨行”的现实艰难挑战。

  

案件.jpg


  入职岗前培训“第一课”的警务实战培训,让她真切感受到锻造铁警的艰辛,她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个警务技能动作、每项实战考核都向公安院校毕业的战友对标看齐,最终以优秀的考核成绩毕业,得到教官和战友的充分认可。刚踏上经侦岗位,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新领域,海量的法律知识、严谨的办案程序、科学的法律思维,经常让她感到手足无措、摸不着头脑,她主动放下心理包袱、克服畏难情绪,坚持从零开始,工作时跟着大队业务骨干跑外勤侦查取证,主动打下手并一步一步承担专案组的内勤工作,工作之余积极翻阅典型案件卷宗,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通过不断学习积累,她逐步从“门外汉”成长为独当一面的 “骨干”。近年来,为顺应大数据时代公安经侦工作形势,她自学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会计专业技术职称等,自学计算机数据分析软件的应用、违法资金分析与查控技术,并利用所学科学服务于案件侦查和数据分析研判,成为基层“锻造全新警种、建设数据化铁军”的表率,被市公安局评为“乐山经侦标兵”。2023年,她主办的 “江某涉嫌职务侵占案”被列入“四川公安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朱某某等串通投标案”被列入“四川省纪委监委某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

  

  不输“男儿”志, 俯身耕耘,书写英气芳华

  

  她一步一个脚印走到教导员岗位,工作中始终有股不输男儿郎的胆色,无论是抓捕嫌犯、侦查取证、审讯攻坚,还是法治宣讲、走访基层,她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先后荣立 “个人三等功”三次,多次被评为全区“优秀公务员”“公安工作先进个人”,用实际行动和优秀业绩书写新时代公安巾帼风采。

  

企业.jpg


  工作以来,她累计办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00余起,未发生一起冤假错案,曾以40岁高龄孕妇的身份,和同事一起驱车十多个小时到外省抓捕逃犯,并利用途中近距离交流的黄金时间,打出刚柔并济的“组合拳”,一举突破其心理防线,为彻底摸清该案组织体系,并成功侦破该案发挥了突出作用。她坚持打击防范并重,定期分析每个阶段预防经济违法犯罪工作重点,及时向有关单位、企业推送风险预警提示,积极堵塞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漏洞。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长期在外地工作,日常照顾老人和孩子比常人更艰辛,但只要有案件攻坚和突发任务,她总能迅速合理安排好家庭,快速投入到工作任务中。近三年来,她和同事共移送审查起诉案件近百起,移送起诉100余人,为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特别是2023年参与办理市局“1.29”案,专案组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获得了市委书记马波的批示表扬。

  

  不易“赤子”心,擎旗笃行,展现藏蓝本色

  

  她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有23年党龄的党员,工作中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牢记初心、践行初心,多次被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 “全区公安十佳卫士”,在2023年被评为“乐山市最美女警”。

  

扶贫.jpg


  她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分局经侦党支部书记,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融合发展、共同提升,大力深化分局“警企红色联盟”举措,组织支部同四川五通桥经济开发区内企业党支部联盟结对,提前介入企业重大生产经营安全风险防范,定期开展企业职工法治讲堂,讲授安全防范、安全生产、员工管理、预防诈骗等,为企业员工提供法律服务和咨询,支部战斗力和先进性持续增强。近年来,支部1名民警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1民警记个人二等功,3民警记个人三等功。作为一名扶贫党员干部,她认为扶贫工作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初心考验,只有思想和行动上真帮实扶,才能发现致贫根源和拿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为此她把贫困群众当亲人,跟他们拉家常、出点子、谋出路,帮助贫困群众不仅实现了生活脱贫,更实现了精神脱贫,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肯定和认可。

  

  遥忆二十一个警营春秋,周彩说:我能真切感受到自己破茧高飞的过程,期间曾有顿首彷徨,更有与有荣焉,我给自己逝去的青春画一个彩色的句号。奋斗正当时,当前五通桥区正全力创建“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争创“全国百强区”,作为一名公安经侦战线的“女斗士”,我将一如既往笃行实干、奋进向前,不负藏蓝荣光和美好时代。


编辑:张宇辰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